創意人必讀:創意團隊的合作模式

2007-11-19 00:39:00 by: joooooohs
我覺得本篇很重要。
雖然我是用設計師的角色當成出發點,但我建議身為客戶、或是做企劃工作的朋友也可以看。

桑河內部的團隊分工,大致分為「媒體、企劃、設計、程式、其他」。
我認為要把案子做好,最重要也需要密切合作的單位是「企劃(Planner/Producer)和設計師(Designer)」,因為企劃負責想案子,設計師負責做案子。

我相信,一個好的設計(活動)(廣告)提案簡報和規劃,若單單只靠企劃人員,常常會不夠周全,所以必須加入設計師的創意和協助。甚至必須加入客戶的合作和協助,我覺得客戶本身提供的想法和資料,在企劃創意靈感的誕生過程中,也非常重要。

但如果我們沒有辦法讓「企劃、設計師、客戶」三者從創意一開始就合作,就要想想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想先問問桑河人數比例最多的:設計師們。
你知道你自己是設計師還是美術工人嗎?
這裡有幾個簡單的方法判定:


1. 如果你拿到PPT簡報之後,只是隨便的看完一次,看完就打開Photoshop,那你現在就還是工人階級,而且等級頗低。

2. 如果企劃或客戶找你討論案子,你的對話清一色總是「好!」「OK!」,而不會對她們的想法提出「各種意見、想法」。那你的設計,其實交給任何人來執行都可以。你也只是工人,作品越漂亮,工人等級就高一些。

3. 如果人家把一個想法丟給你,你的第一個唸頭是「預算不夠、做不到」或是「太難、很難做」。很恭喜,你不一個設計工人,不過,你是一個即將被設計產業踢出門的「面臨放棄狀態的設計師」或是「把設計only 當成賺錢工具,而不會再有熱情」。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設計,就不能只是當個「把企劃簡報變成網頁(畫面)」的美術工人,你的工作就肯定不只是把網頁「做漂亮」、把網頁「做出來」而已。

如果我們的心態總是像上面說的那樣,我不相信能做到多棒的設計。

設計師必須把你的創意,丟到案子裡才行。而且不能吝嗇、不能怕丟臉的丟。

何時丟?
當然是企劃一開始,或是企劃人員在寫案子時,就一邊找你討論,而你也不斷的,產生(丟出) 靈感和創意,並和企劃人員的想法融合在一起。

.
我想請企劃人員想一下:

你的設計師,總是不會給你創意和他的靈感?開會時都不講話嗎?
或是總把你的簡報,一模一樣排版,一模一樣照做一遍嗎?
那你可以考慮一下,把他踢出你的團隊。

.
但當然,我們也要問一下設計師們:

你團隊裡的企劃人員,總是不會找你討論創意和項目的想法嗎?
或是總是要你看著簡報,一模一樣排版,一模一樣照做一遍嗎?
那你也可以考慮一下,把他踢出你的團隊。

而客戶呢?

如果你(客戶)總是要設計公司一模一樣照著你的想法做出來。
你需要的只是一家「便宜但品質不錯的製作公司」,而不是「創意公司、設計公司、或行銷公司」。

當然,我希望所有的設計人員和企劃人員,同時都考慮到彼此,然後把二者組合起來的創意和想法提給客戶,同時並要把客戶的想法再加進去。

我相信:完成一個好的案子,企劃、設計、客戶三者,缺一不可。

我會從設計師的角度出發,只是因為桑河的設計師有企劃人員的兩倍之多,而且我們並沒有舌燦蓮花的Sales Man,能把黑的說成白的。只能靠客戶的信賴和合作來把案子做好。

不管對內或對外,我都討厭那種「只有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狗屎,我不想聽」的那種人。

設計師,不管在哪個環境,或許都有可能會變成美術工人。
國內國外都一樣,只是國外的工資比較高。

但我真正要告訴大家的是:

不管我們身在哪個角色,都會有自己的專業、經驗、想法、創意,也都應該把各自的專業、經驗、想法、創意,和你合作的夥伴(包含你的客戶)融合之後(互相相重、信賴、溝通、修正),才能夠誕生最好的作品。

延伸閱讀1:
桑河某專案的自我檢討
什麼狗屁設計流程

延伸閱讀2:
企劃和設計的合作迷思
創意團隊的合作模式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3-09-04 17:58:09]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TITAN | |
[ 2007-11-20 18:00:00 ]
我是屬於會提出很多想法跟仔細看完PPT檔的人啦...但我的確會考慮預算不夠,不想耗太多工等等問題。

可是又很犯賤的在製作時會去幹一些隱藏版,沒人注意的效果或動畫...,或是超出我認為的預算內的蠢事等等,搞到客戶後來都會自動問我這次沒有隱藏版或什麼密技嗎?這算是某種強迫症嗎?

我很努力的想「把設計only 當成賺錢工具,而不會再有熱情」,但卻不時的繃出不該有的多餘熱情。
這不是個喪志設計師該有的行為阿阿><

不過想發揮熱情與創意,也是要看客戶啦,有時候真的是碰到澳洲來台進香團,只能純粹喪志,你要什麼給你什麼,不想再多費唇舌快點結案吧。

而且我常覺得很多有去的創意也要看客戶能不能接受,很多大公司或企業都非常保守,扼殺了許多很棒的IDEA,都不知道好的創意可以引起病毒廣告效應,實在是很無奈。
引用 joooooohs | |
[ 2007-11-20 18:28:00 ]
"不過想發揮熱情與創意,也是要看客戶啦"
就是啊~~一個好案子的確是要三位一体。

隱藏版這東西,TITAN是說在客戶的flash案子裡頭,插入一些搞鬼,讓自己開心的玩意兒嗎?
引用 TITAN | |
[ 2007-11-21 19:06:00 ]
是阿,完全自HIGH,浪費時間又派不上用場的東西。
阿..與其說派不上用場,不如說惡搞到根本不敢拿給業主看,會黑掉的。所以也只能跟企畫或PM或程式一起HIGH一下,HIGH完摸摸鼻子各自收起來當作回憶了。
引用 zero | |
[ 2008-09-03 10:09:00 ]
免費講座!創業大師-企業管理的必備能力:創業領導教練
企業為了不斷的向上提昇,對於人才的取得與培育,演變成人力資源市場的爭奪戰,而身為組織要角的您,是否也想要擔任更重要的任務,或是儲備躍升的能量。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本單位辦理前特別邀請教練群凝聚共識,一起規劃結合「教練式教法」與「企業管理」的「Free、免費、Zero」的專業課程,敬請把握97年創業大師系列講座,師大期待您的大駕光臨。

課程特色:

講師特色:講師皆具有資深教練(Coach)式教學經驗,課程將適當採用教練式教學,讓課程效益倍增再倍增。
時間特色:333,每月第三週的週三,每場三小時,用您少少的時間,習得管理技巧與累積實力。
規劃特色:細心安排不同主題,循序漸進,同時教學納入不同的管理工具,再透過互動或實務操作,加強您的學習效果。
適用對象:

各級主管、專案經理、儲備主管。
工作上需管理或考核他人者。
希望強化部屬關係同時達成績效的主管。
具有企圖心,希望成為管理者。
整體課程規劃:

9/17(鄧雲暉SANDY)創業領導教練
主題:創業者化身領導管理者
工具:創業領導模組策略
互動:教練協助領導策略應用
地點: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92號(台北馬偕平安樓15樓階梯教室)
座位席數:100人

10/15(何浩銘MURPHY)PMP與團隊溝通
主題:PMP之團隊溝通
工具:有效團隊溝通模組
互動:工具應用實務操作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30號3樓(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座位席數:50人

11/19(陳榮宗WINNER)核心領導與願景策略
主題:領導者願景策略重要性
工具:核心領導與願景策略制訂技巧
互動或分享
地點: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師大綜合大樓503會議室)
座位席數:50人
活動時程:

13:10~13:30 開始報到
13:30~13:40 長官致詞
13:40~14:00 招商說明會卅廠商發表會卅贊助單位
14:00~15:15 講座Part 1
15:15~15:35 Breaking time卅名片互換
15:35~17:00 講座Part 2(含Q&A)
場地及報名方式:

請上網搜尋「師大育成」,最新消息即可點選報名!
交通路線可上網查詢各育成中心首頁。
各場講座額滿為止,請至師大育成中心首頁查看額滿情形。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9-03 11:31:00 ]
感謝zero,這講座看起來很棒,還免費!
在下今天之內會研究一下。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