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河某專案--J佬發脾氣發飆實錄

2007-11-22 13:57:00 by: joooooohs
桑河的同學們,向來都很努力。J佬目前還不知道自己是否應該如此嚴厲。

這篇是今年4月中「桑河內部」的專案檢討,我把活動名稱拿掉,讓大家(尤其是設計師和企劃)看看J佬對活動企劃和設計的想法,原文如下:(桑河的同學可私下詢問是哪個活動)

本案最後的成品,我大約只會給65分。
我們或許會說:網站做的很美、用了新技術的整合、創意也不錯、客戶很喜歡、成效操作的也非常好,不是嗎?

J佬怎麼會這麼低分?

我想說:除了美,除了表現方式很有創意、除了活動成效之外,其實我們要關注的問題還有很多,而且有很多,是在創意產出的過程中很容易被遺漏的。

如果滿分是100分,被J佬扣分的原因如下:

1. 時間的掌控不佳:-5分。(直到最後一天還有修改)
2. 網友瀏覽、操作的方便性不佳:-10分(有點容易迷路,跳來跳去會使人沒耐性)
3. 頁面內容配置不佳:-10分(有些頁面的內容,有點臨時硬塞進去的感覺,如浮水印、影片等)
4. Flash檔案製作和分配不佳:-5分。(層級設定、一樣背景的頁面卻不能共用背景、按鈕選單設計不方便,新品介紹沒有子選單等等)

另外二個可以加分(或扣分)的因素,是活動成效和客戶口碑。

「客戶口碑」部份,我想應該無法加分,但也不需扣分。
最後希望這案子的「活動成效」能夠加上一點分數。

我想了一下之後,有點感想:

1. 設計師會看簡報做東西,但不一定會了解整個企劃和行銷概念,而且發現問題也但不一定會問。這次flash 有三個人做(包括J佬寫了部份的程式),但沒有事先開會,沒有邏輯流程圖,導致開發的時候有點混亂(J佬沒幫忙畫流程圖也有點錯)。

2. 如果設計師給企劃的意見不多,企劃就「裡所當然」會以「客戶的想法和自我的想法」為堅持。但企劃和客戶,通常不了解製作面和技術的問題,也通常需要看到網站越來越完整之後,才會發現原本的想法其實有問題。

3. 客戶常常會因為考慮的越來越多,內容越來越多,東西也一直加上去越加越多。但他們想要一魚多吃的結果,常常是讓網站內容和結構變的很亂。(這一點,企劃、設計也都可能會發生,不只是客戶)

一些建言:

現在Flash的網頁,一些修改動作很容易牽一髮而動全身,
無論案子大或是小,總是會有預料不到的臨時狀況發生,也很容易因為客戶原因而中途變化。

但如果「討論、分析、計畫、模擬」做的越多越充分,預料不到的狀況就會越少。

例如,企劃ppt (初步)完成之後,「設計師」一定要全面思考過,甚至把所有頁面草圖都自己重畫過一遍。找到其中的缺失和問題,並和企劃溝通、討論。

畢竟企劃並不會做網站,設計才會。企劃就算再周全,都可能會有遺漏的。

又例如,很多時候,大家會關注在「次重要」的地方,例如一個小物件的光影質感,或是在畫面的氣氛、氣勢上面修改好幾天,或是怎樣動態會美。

但是「操作流程」「頁面內容」「完整性」等等,絕對比「美」還重要。我還是建議在斟酌美感的同時,也要有完整的流程、瀏覽方式出來。

而這些都是在「企劃階段」、「內部討論溝通階段」都應該完成的部份,也都是設計師和企劃必須共同完成的過程。

日後改善的第一步:是ART對案子的思考,還有ART和企劃的溝通。

還要有一個重點:

就是設計師要能夠和企劃「一同」模擬整個網站的「網友操作」。

例如:網站結構、頁面之間的轉換、或是各個頁面內容配置這幾點。

想的越多,考慮的越多,越把自己當成「網友」而不是「企劃或設計師」,這樣案子才會做的越棒!

更多的經驗法則,請反覆的在日後每一次案子之中,不斷吸收吧。
也請看看這篇文章

原文刊於2007-4-16 by J佬

延伸閱讀:
創意團隊的合作模式

什麼狗屁設計流程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9-21 14:33:46]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jc | |
[ 2007-11-22 19:06:00 ]
身為企劃的我..看到這篇文章真是深有同感,鼓掌
真是好文章
如果我家的art也能跟企劃這麼做就好了.呵呵呵
(以上這行被art 看到應會被殺了
引用 Dusk | |
[ 2007-11-23 15:25:00 ]
2. 通常需要看到網站越來越完整之後,才會發現原本的想法其實有問題。

3. 客戶常常會因為考慮的越來越多,內容越來越多,東西也一直加上去越加越多。但他們想要一魚多吃的結果,常常是讓網站內容和結構變的很亂。

我也是企劃,以上這兩點真是心有戚戚焉,也很容易演變成為爭吵的導火線。
引用 joooooohs | |
[ 2007-11-23 17:51:00 ]
所以企劃和設計之間,大家就多多溝通ㄌㄡ~~(耐心、友善、互相歐)

桑河內部也是面臨過很多次的爭吵,甚至大罵客戶都發生過,現在大家也還在改善和學習中。這真是一個長遠而且必須學習的課題啊。
引用 joooooohs | |
[ 2007-11-24 16:15:00 ]
jc....有同事說:好熟的暱稱啊?
引用 jc | |
[ 2007-11-27 10:29:00 ]
........隨便亂取的暱稱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