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神話了社群行銷(中)

文章分類: 品牌行銷策略
2009-11-12 13:12:00 by: joooooohs
圖例:網路廣告行銷案例
朱學恆在座談會上提到諾頓『學長幫我修電腦』其實還有後續未完事件,
我這篇除了提到『設計溝通:訊息力』的重要性,又插播了『facebook美麗果事件』,結果.....兩篇還不夠寫,只好下禮拜再來(好吧~算我囉嗦成性....)


這篇仍是11月10日座談會的『會前+會後』整理。當天台上七人:
雄獅旅遊總經理-裴信祐、
部落客-朱學恆、
Plurk創辦人-雲惟彬、
Pixnet 創辦人-曾皇霖、
雅虎奇摩(無名)社群經理-老查,
還有小J我、主持人柏虎。

上一篇聊到,facebook剛發展時以實名網友居多,最初時,更限定為哈佛大學的學生和校友。

目前的facebook user 的朋友們或許仍以認識的人居多,但也有很多例子是把facebook當成『交友平台』來玩。

以Facebook帳號LANxxx的大學生為例,他有交友慾望,喜歡正妹,又覺得無名太不直接,雅虎交友太交友,他和他的一些朋友就透過facebook來認識女生。他的名單上有7~800位陌生網友,500個以上是『正妹』。
無法分享給各位的緣故是他把朋友名單封鎖、不公開。

facebook發展的太快,以台灣而言,300萬臉書用戶至少有250萬是『純農民』。一份統計報告表示,每人平均上社群網站每天505分鐘,我開玩笑的推測,大概有504分鐘在開餐廳或是種菜。

『百萬農民現象』已經讓facebook這個網站完全失去社群Social的本意和功能價值。甚至你可以大聲的說,facebook在台灣是一個以小遊戲為主要活動的社交平台。(唉啊~之前facebook好像是心理測驗網站~)

網路行銷參考案例
談到商業案例:最近美粒果『置入』農場的『成功案例』,行銷方式是用低價(農民幣)和高經驗直促銷種子和建築物給農民,以曝光度來看成效是好的。以瓶裝飲料,開瓶蓋抽農民幣也是很直接的促銷行為,以果汁這個產品也是適合的(水果本來就是種出來的)。

互動廣告行銷參考
美麗果案例一出,Johs和幾個客戶討論之後,都覺得美粒果的成效曝光應該會很驚人,超多網友開始『種植』美麗果,但商品表現方式真的狗血淋淋,不一定人見人愛,再商業應用上,也不一定適合其他的產業類別。

沒想到,才正想當『成功案例』進行一番討論,就因為『遊戲規則調整』而造成網友困擾不滿,拒玩聲浪襲來。至今,美麗果已開始全面回收,變成十足的『負面案例』。

行銷參考

*美麗果事件-總整理-懶人包
*美麗果相關新聞--網友抗爭成功? 開心農場停賣漲價化肥和美麗果種子
*美麗果相關新聞--台灣「農友」超不開心! 11月11日晚間11時起罷玩7天
*美麗果官方公告-回收美麗果補救篇

希望大家沒被美麗果事件困擾太久~

再談訊息力
facebook 上頭的資訊很多,卻很不集中,網友也不用他的搜尋,企業要操作facebook並不容易,你通常會發現,粉絲人數的上升曲線沒多久就會發生遲緩瓶頸。而且通常都要『從廣告導流量到facebook』不然根本沒人會加入粉絲,不靠廣告導入,網友根本不知道你已經開了粉絲頁....

然而,若要在Plurk進行商業宣傳又更難,
你的噗(訊息)如果沒有料、沒有資訊性或是不有趣,網友看一眼就閃了,根本連加都不會加你。

不管你貼訊息到fb的牆上或是Plurk的浪上,
對網友而言就都是一種侵襲和佔領。
好吧~相信你應該也知道:網友已養成好眼力,會自動略過與他無關的廣告訊息。所以,在社群發廣告文當然沒什麼負面影響,但如果企業搞到網友不開心(通常只是訊息過多、訊息無用,讓網友覺得『很吵』),他自然會刪除你,然後到處宣傳你。

網路行銷參考案例

我會跟客戶建議『操作社群』時,把企業當成『一個人』或是『官方網站的民意中心』來經營。目前噗浪上面幾個較有熱度的企業噗,其實都很人性。而且除了人性化之外,都應該轉換為提供客服和供應訊息,讓訊息本身具有訊息力,粉絲才會持續跟隨或追浪。

以某電信業者為例,我相信,噗友如果是該電信的用戶,都會很樂意加官方的噗,人數不應該只有近百人,我會希望『電信業者的噗浪』日後能有更多功能,例如資費、手機促銷訊息不斷曝光、解答疑難,客戶抱怨管道等等,這部份必須請客戶再多加考慮。

Johs 最近和企業主的溝通『社群操作概念』都是:行銷操作只佔小部分(偶發的頻率、或是初期),之後就要以客服範圍為主。然而,絕不能忘記社群行銷必須長期經營,用柔性關懷和資訊需求性,長期和網友溝通,解決網友的任何問題。

座談會上,朱學恆分享了一個『沒做完的可惜案例』,真的超可惜。
諾頓的『學長幫我修電腦』網路廣告紅了之後,其實還有下文。話說該廣告對阿宅有十足的感染力,善於應用話題的朱學恆號招『阿宅反抗軍』,誓言要讓諾頓把那位誘人的『學妹』交出來,連續幾天都在諾頓的噗浪上頭狂噗。(把學妹交出來...交出來)

行銷參考
諾頓在他的噗浪上頭,以更新病毒碼、提供病毒、資訊安全資訊為主,原本就有不少噗友追浪,其實,聰明的行銷人一定都會想到:那就把學妹給交出來啊,順勢再做一次事件行銷,把學長修電腦的話題再推上一次高峰。但可惜,諾頓自始至終都沒有把學妹交出來,在社群(Plurk)上頭也沒有給予任何回應。

我猜,諾頓的噗浪管理者在公司裡頭只是個『小兵』,也可能諾頓的噗浪只是常態的進行訊息更新,並不了解運用轉換噗浪上的民意,再造行銷價值。可惜。

延伸閱讀:bestguy看網路(老查:前雅虎-無名-社群經理)
[心得] 資策會 「ideas Talk 創新服務論壇- Social Media 行銷重開機!」會後小記

下一篇還沒產出之前,請各位看看老查的整理和觀點先~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09-11-14 17:43:34]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Albert W. | |
[ 2009-11-12 15:01:00 ]
Thank you for the great post, really insightful! And as you mentioned, it is sad how Minute Maid's event turned out to be so out-of-hand. Who would have thought? I can only hope that this is a good lesson, but not stopping them from ever touching social media again.

And for the Norton case, as long as corporate works the way they still do (too much "thinking" and "precaution"), I honestly don't we will be seeing an immediate reactive program like 朱學恆 mentioned anytime soon. But I bet 雄師 more than ready.

Cheers!
Albert W.
引用 網路世界村 | |
[ 2009-11-12 15:32:00 ]
有一定效果,但也要靠大家努力。
引用 林玉茹 | |
[ 2009-11-30 10:13:00 ]
我愛你朋友
引用 ENA | |
[ 2009-12-01 10:23:00 ]
我對一件事情很好奇

近年來許多利用軟性色情為訴求的行銷手法

例如一些有性暗示、大量女性肉體的手法,去製造話題並且增加點閱

這些手法背後要推銷的產品最後結果如何?

風頭過了之後產品還在嗎?有人做過類似的研究嗎?

我的確會去點這些軟性色情廣告,但我沒有因此使用任何一個使用此手法宣傳的商品,只是看玩了正妹圖片以後就走了。
引用 uts1026 | |
[ 2009-12-02 02:10:00 ]
ENA,那代表你不是該商品的客群
走走各大網咖,你就會知道有多少人買那些東西的帳了
引用 ENA | |
[ 2009-12-20 09:42:00 ]
我不認為以色情為導向的行銷手法有多大的效果,反而會產生反感

這段時間媒體資訊很像把有關色情內容的廣告給渲染的很成功,很像很多人都願意埋單,但我真的覺得這種風氣很詭異,消費者真的有白吃到被色情廣告卷養兒不知羞恥的地步嗎?

尤其什麼殺很大搖搖之類的廣告一直大打宅男殺手,這其實是一種引起眾怒的行為,我不知道那些備後操盤的人到底有什麼盤算。

至少目前而言,那些以色情廣告為訴求的線上遊戲現在都走下坡了,不過這不一定與行銷有關係,而跟遊戲內容有關係。
引用 旅客 | |
[ 2010-01-14 12:18:00 ]
ENA,你是女人嗎?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