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與被抄襲

文章分類: 創意的自我修煉
2009-12-10 11:46:00 by: joooooohs
最近公司可能要委託律師發存證信函,給一家台灣的設計公司。
原因是桑河令人印象深刻的A案作品,其Layout、畫面元素、配色等等,被一家製作公司拿去改換成客戶不同的B案。

如果是那種簡單大氣的排版,左邊一張大圖,右邊一行文案那種,或者是button長得很像、LOGO字體很像、排版方式很像,我大概不會提。但這次,會讓人一看到兩張作品之後,就發現A案被B案徹頭徹尾的模仿了。

試想想看,如果你是A案原作者,所有的東西都是一點一滴,畫過無數草圖和客戶溝通、試過無數配色、排版、插畫也都是耗費心力熬夜弄出來的,心理會是什麼感受??

我相信你會氣的半死。

但當我們真的到了一個境界之後,其實心裡應該會是這樣想的:『被人抄襲,那代表我是個值得被模仿的、真正的專業人士了歐』

不妨,就追求這樣的境界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把某一位大師當成你的偶像,花幾年時間,讓你的作品趨近於他,然後找機會超越他。』

我常用這句話來鼓勵剛出道的創意人員。

『那第一步呢?』小創意問。
『不斷練習,找到你的風格,商業化。』我大概都會這樣說。

『要怎樣才能找到我的風格?』小創意又問。

『你喜歡什麼音樂?喜歡怎樣的商品?喜歡怎樣的穿著?總有欣賞的大師吧?看看他們成功的作品,研究他們的創意在哪。』

有些人會抄近路,但也有些時候是客戶或老闆造成的。

『我就是要這個風格,照這樣做!』客戶指著電腦螢幕上的一個成功案例說。

但我認為,任何一位有『Potential』和『Ability』的創意人都必須要有膽量說:『NO。我會交出一個更適合客戶的風格提案,但我不會照抄。』

好的創意人會懂得吸取各方精華,然後轉換成自己的東西。例如,看到一間日本餐廳,牆上有一個傳統面具裝飾、桌上有一盆漆成金黃色的枯樹枝盆景。此刻應該要聯想到『阿~那我的某某網站也是日系風格,或許可以運用這些元素來表現看看』。

這樣的聯想力,來自於不斷觀察和練習。

一個好的點子,可能適用於ABCDE各種客戶,跨領域、跨平台,平面到網路、網路到室內設計、商品設計、甚至到寫程式都有很高的創意層面。好點子吸取無妨,但絕對不是COPY或改作,也不是拿同一個Layout去換LOGO的這種模仿形式。

相信很多人都懂:將成功作品的部分精華創意,用自己的邏輯和設計去重新表現,就變成自己的東西了。對吧~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4-02-11 15:40:09]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momo | |
[ 2009-12-10 19:16:00 ]
是押...我認同
引用 clare | |
[ 2009-12-11 00:11:00 ]
是啊~~沒錯(贊同),要告訴他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很多東西不是都照抄就好。
引用 joooooohs | |
[ 2009-12-11 04:17:00 ]
結果我昨天就遇到一個老闆說:我就是要UNIQLO...(我差點傻了,因為才剛寫完這篇,而且客戶以應要簽約了
)
還好半小時候他說了品牌幹念是來自義大利文,UNIQLO是他公司的追求目標,而不是要我們照抄UNIQLO
引用 mimi | |
[ 2009-12-11 09:33:00 ]
很好!
我第一眼看到那個作品時還以為我眼花= =
第一時間就通知MOMO~

這樣的行為~實在是不妥
更何況對方也是有名聲的公司....
引用 momo | |
[ 2009-12-11 15:19:00 ]
還好只是要追求UNIQLO為目標= = │││...
遇到說要照抄這樣的事情...
身為設計應該會覺得好無奈
引用 joooooohs | |
[ 2009-12-11 17:12:00 ]
mimi momo你們是姊妹歐?
引用 Ray | |
[ 2009-12-12 12:55:00 ]
我們家有兩個案子被"完完全全"的copy抄過
(詳情請見我們家blog的舊文章@@)
不過我們沒採取甚麼途徑就是了
因為有些人覺得被抄這件事還挺妙的...
我們就大列列的把那個作品跟我們家的作品直接作比較貼在blog上....噗.....(這招也是不錯滴)
可以參考參考~~~
引用 momo | |
[ 2009-12-13 17:38:00 ]
ha..我跟mimi不是姐妹啦
不過mimi是我高中的同學&好朋友
要說是姐妹好像也對^^
引用 joooooohs | |
[ 2009-12-13 21:45:00 ]
引用 APAO | |
[ 2009-12-15 09:21:00 ]
我們還碰過客戶叫B廠商抄襲我們的東西,那才會氣死人...
台灣的客戶很多都會讓人心寒...
引用 joooooohs | |
[ 2009-12-16 15:08:00 ]
其實不只台灣啦。我覺得老外也一樣,只要是不認同創意價值或是貪小便宜的人都一樣。

也有朋友碰過老外客戶,叫他們把產品包裝照抄apple...一定要學的很像、要有apple質感。我朋友很賭爛就反問說:『你包裝裡面的產品"很不apple"~~』,然後雙方就掰掰了...
引用 Okie | |
[ 2009-12-19 11:09:00 ]
我也遇過,不過還更惡質,叫我們去比稿,說我們沒標,然後拿我們比稿的作品,給比較便宜的公司做出一樣的作品,還是知名企業........
再也不比稿
引用 tchin | |
[ 2010-01-12 15:49:00 ]
你包裝裡面的產品"很不apple"~~
你朋友回的未免也太妙了
引用 JOJO | |
[ 2010-02-04 18:58:00 ]
雖然我們不是啥大公司..不過我們的設計也被抄襲了..
山寨版設計..http://www.csidea.net/web2009/eye-A/web/ 我們的提案... 後來同行的價格低..他們抄襲我們的設計的http://mvp409.104web.com.tw/cetacean/front/bin/home.phtml 連動畫出現方式都一樣..真是山寨的很光明正大

客戶端還來電要求我們將提案下架..不過我有問我們律師,他說客戶端要求提案 , 我們是有權利demo的.. 律師也問我們要不要告她們..不過我也很難為..告了也似乎得不到啥..so 也許就是這樣..也會一直有同樣的抄襲事件發生~

不過..這樣的生態好像還是一直延續..客戶把喜歡的設計告知便宜的設計公司..就抄著做... 能不能不比稿? 能不比真的ㄧ點兒都不想比..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