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的10% (上)

文章分類: 創意的自我修煉
2008-04-06 17:45:00 by: joooooohs
有位常來這裡看文章的朋友(小賴)說:
想起之前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究竟透過設計師的設計
能夠為客戶帶來多少的獲利

我今天想要說服我的客戶這樣做
卻總是沒有辦法提出成功案例的確切數據
這一直讓我很困惑

身為視覺的處理者
總是只能用因人而異的美感角度來說服人嗎?
有更客觀的方式來support自己的設計嗎?
譬如說網站效益分析....?

這問題我想了很久,這篇文章也寫了很久。

1. 先和你報告桑河這些年的狀況:

談到網站效益分析這件事情,最早的時候,我們網頁沒有flash,只是統計每一頁(在每天、每週)得到多少Pageview,活動跑完之後能得到一個總數,就和雅虎的CTR做比對。

雅虎的Banner數據要等1-2天才會更新,我們覺得真的很慢,然後就用一些程式的參數設定,把Banner Click也統計進去。為的是能更快知道「Banner做的好不好,到底有沒有人點。」一但發現點選率(CTR)不高,就建議客戶馬上換一款。

最後,我和1-2位夥伴,把我們想要的種種數據和規則整理出來,完成了一套專門為了網路廣告來做統計的「系統」。我們開始更快、更方便的得到那些數據,也感覺數據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剛開始使用的頭1-2年,為了得到更棒的數據,做了好幾次功能加強和更新,但後來的幾年(至今),就沒有再做改變。

不改了,除了系統已經很完整了之外,只有一個原因:
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應該要閱讀數據,也不知道怎麼看,不太知道怎麼應變。

我帶過很多「初生之犢」,他們,常常是啥都不怕、啥都不愛聽的(我重新看這一篇之後我笑了,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是一隻差點被咬死的小牛。)

能力差一點的小朋友,或許會比較努力虛心而依照前輩的教導去做,但你有想過,我們的教育通常是教方法,但他們或許不知道做那些事情的本意是什麼,5分鐘的一句話,很可能是我們好幾年的經驗、好多次失敗之後得到的道理。

我發現天賦好的人,常常把很多看似無用的東西抗拒在外。有可能,他們是不知道應該要學這些其他的東西,不知道學這些東西,對自己的本職工作,例如設計上頭有什麼幫助。

J佬的管理方式或許和別人有點不同,很多主管會盡量減少員工屬下犯錯的機會,但我反而會希望他們犯錯、甚至祈禱上天讓他們犯錯,然後就可以用血淋淋的數據,讓他們知道自己想法錯了,他們做了個「點選率是0%的按鈕」或者是「沒人點的Banner」、「沒人看的廣告」。

如果我在這裡做個調查,題目是:

做完網站之後(廣告上線之後),會關心統計數據的人有多少?

你猜會有多少?
我猜,不會超過7成。

如果把題目改成「每天,都會關心的有多少?」
我猜,不會超過5成。
除非你的本職工作就是「每天做數據報告」。

又如果,把題目改成「會在關心數據之後,主動去把廣告做一些修正調整的設計師,又有多少?」

到底有多少,我已經不想猜了。

我想,不管是發想廣告的創意人、做廣告的設計師,或是花錢請你們做廣告的客戶們,都只有「極少數人」會把每天關心數據當成一項重要的事。

但J佬和一些人之所以能夠出口成章,能把很多看似渺小的東西講成大道理,道理來自哪裡?

我以為只有來自觀察、學習、還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事情。
我10年前是個設計,甚至不道半年前我還幫企劃做過一個提案。
但我如果只用設計的角度來想事情,就永遠只是個設計。

我如果只是個設計,我就只能夠做到10%,甚至連這個數字都沒有。
我如果只是個設計,那我會在聽完簡報之後,就邊看PPT、邊打開PSD。
但其實,我本子裡(腦子裡)有的,也只有10%。我可能連客戶除了美白商品之外還有在賣什麼都不知道呢。

延伸閱讀:網路活動的成效統計

設計師的10% (上)
設計師的10% (下)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9-21 14:42:10]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少少克 | |
[ 2008-04-08 03:01:00 ]
1.通常我大部份的設計幾乎只會停留在第一階段關心統計數據居多,因為設計覺得接下來的工作應該都是企劃來負責設計只是把企劃所要求的方式製作出來而己,所以如果我能遇到設計關心的程度到第二甚至第三階段我會覺得很開心

2有一個問題想請問就屎老大~每次活動的數據
客戶都會質疑是否有灌水~不可否認的有些公司會這麼做
但不知老大都會怎面對此問題呢,因為數據不好可能會失去一個客戶?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4-08 15:21:00 ]
to.少少克,

如果客戶容易懷疑,那可能是他們銷售沒有成長。我們現在會用Google分析來做輔助驗證(可以開帳號給客戶看,google的統計方式很難做假)。

以前,連雅虎的數據也會被懷疑,在輪播版位,客戶就是看不到自己的廣告,怎辦?(我們還曾經狂刷雅虎首頁,然後錄影拍下來。)

沒辦法,有些人就是生性多疑,尤其是銷售不太好的時候,就會先懷疑你花的廣告費到底有沒有效。老闆釘他,他就會釘你。

假若數據不好,就承認失敗,我會這樣。雖然很殘酷,但頂多就是掉一個客戶,有機會的話就和客戶一起檢討,雙方都學到東西。

其實,10%那篇我有講到,如果每天都看數據、那或許還有轉機。重點是公司要有賠錢的決心、加班的決心,都要把這件事情做到好(或許主管、企劃、設計都要對成效負一點責任的吧)。

為了賺錢而騙人(或是輕微一點的唬人)。何必。
會下割舌地獄或是以後女兒會被騙失身,現世報。而且我們一輩子都會記住這件事。

抱歉,我又嚴肅了。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