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練習題:請介紹一下你們店裡的招牌菜

2010-10-26 12:22:00 by: joooooohs
服務生送上Menu的時候,我問道:『能不能介紹一下店裡的招牌菜?

她充滿自信的說道:
『我們主廚推薦的招牌菜是燉羊膝,是一道功夫菜,烹調手法十分精緻,我們是用十多種香料,醃製2天以上,而且是澳洲進口的頂級羊膝,以紅酒燉煮,完全把羊肉的腥羶味除去,而醬料部分也是.........』

天啊,他大概把員工訓練手冊徹底的背熟了,
花了1分多鐘介紹這道菜,企圖讓人感受廚師的手藝和食物的美味,
只不過,卻被朋友Tony 硬生生的打斷。

Tony說:『抱歉,我不吃羊肉

服務員也立刻拿出 專業素養 做出回應:
『請問先生您喜歡吃牛肉或雞肉、鴨肉嗎?我可以替您推薦牛肉或家禽類的料理』

我想,點菜流程如果要美妙一些,應該是這樣的:
1. 當我詢問招牌菜是什麼
2. 服務生立刻關心的詢問:客人您喜歡哪一類的主食肉類?
3. 我回答:雞肉
4. 服務生順勢詢問其他客人的喜好,
5. 從雞肉開始,將客人喜好的招牌菜逐一進行介紹

雖然羊膝是引以為傲的招牌菜,服務生 缺少了詢問(調查)的動作就直接推薦羊膝,
但這個介紹的動作不僅 對客人沒有好處,自己也浪費時間
甚至,還可能引起『不吃羊、生肖屬羊』的朋友產生反感。

重點在於客戶需求的判定,一定要多問、多聽、多查:
當你接洽一位新客戶,通常需要對公司的 服務or 作品 進行陳述和介紹,無論你是ART, COPY, ACCOUNT 都有機會上台 陳述自己的東西,你一上台就開始扮演服務生的角色,上台的前2-3天,先詢問或上網搜尋,推測客戶可能喜歡什麼,然後從自己產品中尋找相似的特色物件,並把特點介紹給客戶,如果上台後,客戶沒聽到她重視的部份,或是他不吃羊肉你卻推銷羊肉,客戶會轉身就走或給你一個臭臉。

例如,一個新客戶是對『品牌官網』有需求,
我們就會挑出適合表現官網類別設計強項的案例,是偏向品牌形象的,
亦或是偏向程式系統的?客戶是賣消費商品?還是高單價?
是中國風格還是什麼風?

我會在出門前練習一遍案例簡介,不同的客戶就講不同的案例,不會千篇一律。

當我們沒有做好望、聞、問、切就直接跑去接洽客戶,
或是我們還無法深入了解客戶產品,尚未對消費者產生洞察就把案子想完了。
這樣,就像是 把廚師精心烹煮的羊膝 賣給不吃羊的客戶,
多半是浪費時間罷了。

如果客戶買你的帳,我覺得,多半是幸運,
或是客戶對你公司品牌盲目的信賴。

所以,回答上一篇題目(如何行銷自己公司)的時候,不妨同時也想一下:

1. 你 (團隊 or 貴公司) 的招牌菜有哪幾項
2. 你即將面對的客戶喜歡吃什麼?(時下流行的菜?重口味的?應有盡有的吃到飽?)
3. 你該怎麼表現以上這兩點?

並建議大家再看一次望、聞、問、切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10-28 19:20:49]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Spetznaz | |
[ 2010-12-06 13:16:00 ]
溝通
是雙向的
要對方能清楚理解 能產生感覺的漣漪的內容
以可挑起性趣的方式(Presentation方式)包裝

或許才能有效的
達到提案之所以提案的目的

而非自說自話
老王賣瓜
引用 5元相片掃描館 | |
[ 2011-04-06 16:25:00 ]
敬愛的jooooooh老師,您好!

我用RSS訂閱您的文章已經好幾年了,真是收穫甚豐、受益良多。您就像是網路上的老師,不定期卻持續地在網路上授課。

非常佩服您在洋文堆裡奮戰,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率先試用各種新軟體。再以淺顯易懂的文字,配合完整詳細的畫面,教導下載、安裝與使用方法。還無私地貢獻出各種網路行銷的實務心得,讓追隨者能學習正確的觀念與有效的方法,達到「善用網路、做好行銷」的目的。

您有如武藝高強的俠客,在網路世界仗劍行義、濟弱扶傾,堪稱「今之俠者」。

我已將您的部落格設為「網路上的老師-網路行銷」連結,希望有緣者亦能向您追隨學習。

「5元相片掃描館」http://5dollarscan.blogspot.com/ 草創初成,竭誠歡迎您前來瀏覽,並請不吝賜教指導。謝謝!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