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發想術 (推薦書)

文章分類: Johs推薦書籍/影片
2009-12-10 12:35:00 by: joooooohs
圖例:網路廣告行銷案例

我和一些人說:
不改變,就維持現狀。
改變,會成浴火鳳凰(更美麗的重生),或是化成灰燼(退回原點or Die)。

這話我說過不少次,哈哈,曾經幾乎打掉重練,但卻沒死過。
對大家較抱歉的是,我雖然本身的態度很正面,但身為『經營者』必須同時會想到正反兩面和各種優缺點。以公司經營而言,喪失目標策略和經營管理的最後一步,就是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兩年前的今天,J佬看了大前研一當時的新書:我的發想術

如果你看的懂:Good~每一篇都是一個很完整的思考迴路(Loop)。
如果你看的角度錯了:幹~這本書是在講什麼屁創意發想術。
常看成功人士的書,對思考有幫助,但還是得挑對書,用正確的角度去讀。


「我的發想術」看書名似乎是教人做創意思考的書,但每一個章節的標題,其實都和『發想術』有十萬八千里的感覺。

當中有一章分析韓國的局勢,他說如果南北韓統一之後,南韓會獲得更廉價的勞力優勢(北韓工資只有中國的一半)。加上北韓現有的核子武器,南韓在國際上,整個會更恐怖。我們都知道南韓的家電品牌很強、網路很強、遊戲很強、電視劇很強、整型外科很強、衣服設計很強。

大前研一這本書,其實根本不是教你Step by Step 的「如何發想、如何思考」,而是每一個章節都舉出一個『他自己發想的例子和經驗』,或是把他在MBA學校中和學生互動出來的實例,依照思考順序,一步一步寫出來(蠻單純的敘事法)。

例如講到韓國的那一章,標題是: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我猜他原本是要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換個立場(如顧客或競爭對手)思考,考慮才更周全。但是大前研一從北韓的統治者金正日開始講(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然後講到南韓的仇日教育、經濟發展、美韓關係,又談到南韓和日本、中國的三角局勢問題。最後又提到台灣在大陸的發展。

如果你看的懂:Good~每一篇都是一個很完整的思考迴路(Loop)。
如果你看的角度錯了:幹~這本書是在講什麼屁創意發想術。
常看成功人士的書,對思考有幫助,但還是得挑對書,用正確的角度去讀。

而第四章: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大前研一提到「日本和中國的(交手、交戰)歷史」「美、日、中的互動歷史」。他根本沒告訴你從歷史中記取教訓是該怎樣的幫助發想和思考。

整本書都這樣,感覺很跳TONE。他根本沒教人家如何發想創意,卻在講經濟、近代歷史、和心理學。沒錯,想搞好創意,Johs也建議大家多接觸經濟學、歷史、心理學。

歷史:
我是大衛廣告的ECD阿鎧很會『說史』,
他用歷史故事來講廣告應用,精采無比。

心理學:
Johs至今都還想去念個心理學的Master。

經濟學:
推薦一本不枯燥的書:街頭經濟學。
我讀到一半才發現是韓國人寫的。

他的副標題(讓財富迅速增加10倍的賺錢祕密)很誤導人,可能是比較容易幫助銷售。

為什麼商務艙賣比較貴?不是因為空姐比較正、也不是因為有牛排吃。
為什麼馬路總是有一邊特別熱鬧繁榮?
第二名品牌有沒有可能幹掉第一名?

如果你想過這些問題,街頭經濟學會告訴你這些答案~
這些問題,難道不是行銷人、創意人該懂得嘛??是吧!!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1-03-08 19:00:44]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KiRA | |
[ 2009-12-14 16:24:00 ]
我好想知道......為什麼商務艙賣比較貴?不是因為空姐比較正、也不是因為有牛排吃喔.......嗚
引用 joooooohs | |
[ 2009-12-14 16:44:00 ]
可以自己想一下再去看那本書歐~
在經濟艙,一位空姐平均服務4-6人,在經濟艙,一位空姐服務30人,當然商務艙的服務比較多、也比較好,但影響價格的決定性因素並不是餐點和服務。餐點和服務是成本和銷售的一種『表象反應』,也可以說,只是『商務艙的銷售手法和包裝』罷了。

商務艙可是經濟艙的2倍價錢啊。如果可以想通商務艙比較貴(上述以外的關鍵因素),那表示,在行銷邏輯思考方面你已經可以顧到廣告行銷更底層的消費邏輯,而不是死守在玩法和創意了歐....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