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設計師接案

文章分類: 創意的自我修煉
2007-03-20 23:17:00 by: joooooohs
如果你們是SOHO、設計工作室,或正想要創業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1. 客戶來源問題:

我想,台灣也是有很屌的設計師,或是soho、工作室。
但是,只要是以設計維生的朋友,都會需要「案例作品集」。
你的作品案例,客戶當然愈大越好,但是如果你沒待過大公司,會比較難認識「大客戶」,也沒啥機會作到「屌案子」,我覺得,如果沒有案例,當soho並不容易成功。

當soho和創業很類似,沒有紮實的經歷都不容易成功,要能賺錢賺的比上班容易,首先要有充足完備的「案例」和「案源」。

如果你的能力很屌,但是案源不夠。那我建議你毛遂自薦,找一個知名度高的大公司靠航。或許是幫設計業界的前輩公司做一些外包都好。


2. 收費和價格定位:

談到設計的價格,我想,創意的價格除了成本和利潤考量之外,是可以「隨心」定價的,你愛訂多少就訂多少。 但能不能「隨心所欲」的定價,就要看你的設計作品的「口碑」和「經歷」能不能讓客戶買單,當然,也要看你的客戶群定位,甚至連公司所在的地區也會影響價格。


如果我們把 edm 報價設定在2000-3000左右(這應該是根據經驗法則,對自己的「創意和工資」的定價),我設定在這個 range 之後,只願意花600塊的客戶,就不是我們要的客戶了,我應該毫不考慮的打他一槍和他說掰掰。

3. 該不該為了收入,降價求售?

如果為了生活要降價求售,當然也是可以的吧,但我會希望看一下對方所謂600塊的品質到底是怎樣,這是所謂的知己知彼嘛!

而且那位600塊設計師目前是我們的競爭者,我要想辦法幹掉他,不然我會餓肚子。 雖然我猜想600塊的品質「肯定不怎樣」,但還是要瞭解一下,因為如果600塊可以做的不錯,那挖角他可能是不錯的主意。

4. 價格談判和成交

反覆的考量成本和設計品質之下,我跟客戶說:「公司最低可能要1800,但我可以給你一個特殊的折扣,打折到1200未稅,根據我們的經驗,edm應該是效果和形象比較重要,我們不要犧牲品質和廣告效果。因為幾百塊錢而因小失大。」


好吧~如果1200成交,我其實應該會請一位「資質不錯的工讀生」來做,由高手監督,如此一來,我省下了成本也能讓新手學到東西,或是,我可以請個「高手」在半小時內搞定。

5.結案與自我檢視

OK~案子結束了,客戶可能會因為價格和品質兼得,而幫我介紹更多的客戶。

但是,也有可能後悔當初,沒有找那位600塊的設計師(哈~)。如果他後悔了,此時我們需要研究一下究竟是我們我們比不上600塊設計師,還是那位客戶的 Level 就只是600塊的 Level(打通電話和他誠懇的說聲:抱歉我們搞砸了,他應該也會吐露一些肺腑之言)。

6. 價格策略與消費心理

談到價格策略,或許可以和日本料理店學習一下,首先,我一定要決定客層的 Level(依照以往接觸過的客戶來做分析判斷吧)。

有些客戶,可以選擇花2000-3000元吃一餐號稱頂級的三井宴。
有些客戶,可以吃一餐800元吃到飽也夠豐富的上閤屋而覺得非常滿足,但三井宴對他們而言是天價。
而有些客戶,也可以只吃一盤90元的握壽司或炒烏龍麵、配10元味增湯。


其實,如果我是客人,我或許三種都可以接受。只看我飽餐一頓的「目的」為何,但可惜的是,很少有店家可以上中下三個等級的客層全包。

6. 定位與口碑經營

同一位客人,可能三種店都會光顧,但我們很難去開三家店或是一家店裡頭三種價位都賣。

所以開公司必須要鎖定〔客戶群〕。

如果我要賣「高單價」日本料理,那麼我的裝潢、服務、食材、環境、甚至餐具,都肯定要比「上閤屋」的「量產式料理」高級許多,很多材料可能要從日本當地空運進口。

我要找到日本當地高品質而且穩定的供應商,我也會需要百萬廚房、千萬裝潢,聘請幾位道地資深的師父,甚至連服務員的成本都要高素質一些。

我會用成本考量、再用實際的品質、口碑說服客戶,客戶不一定會覺得貴,我會生意興隆、高朋滿座,而且結識眾多的政商名流(哈)。


那如果,我要賣一盤90元的握壽司呢?

那我要確保米飯的口感始終穩定順口、生魚片也Always 夠新鮮,我可能要多花一點時間和本地魚販建立關係,還要嚐試十幾種米飯的搭配比例。

而我也要確保壽司師父(或壽司製造機)的運轉速度能快到不眨眼睛,就能變出每一顆大小相同的壽司,然後搭配10元的味增湯作為促銷方案,並設計寸土寸金但不擁擠的店內座位配置,提高外帶比例、提高Table迴轉率。

http://www.csidea.biz/discuz/index.php 原文刊載在這個討論區,已重新編修改過,我喜歡該網站名字:大家都是好朋友歐~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07-11-19 02:47:02]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沒有回應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