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網站首頁設計的創意思考

2008-04-24 16:45:00 by: joooooohs
本次網路行銷分享的主題是:日本Excite的網頁設計比賽。

Excite邀請全日本的網頁設計師,重新設計Excite的首頁。
一般人不可能有機會重新設計一個門戶首頁,感覺很High,很有挑戰性,而且獎金也很誘人。

雅虎如果變成下面,整個很炫不是嗎?

獲得特別賞的作品:
案例附圖:網路行銷


Excite沒有進台灣,但在東京互動大賞,有很多得獎Banner都是刊在日本 Excite 的廣告版位,所以J佬順勢逛了一下。

很久以前有篇文章,J佬研究入口網站設計的演化歷史,把雅虎.comExciteAOL、和另一家已經消失的入口網站拿出來比較,探討了一些蠻無聊的事情。

例如:
* 永遠不會有一個web服務能大過於搜尋。
* 入口網站為何都長的一樣?
* 入口網站為何不能美一點?

真不曉得為何會寫這個題目,無聊。
我是用「抄襲」和「模仿領先者」的角度去看各家入口網站。
最後總結了一個觀點,叫做:同中求異、十年不變

網頁設計中,使用者經驗是重要指標:
我們一些搞網路的dot com people 都超級重視:「使用者經驗」。甚至有點膽小怕事,完全不敢違背「以使用者經驗為準的設計規格」。

例如在台灣,會控制首頁load完的全部檔案、圖片、Banner等等,加起來要在300K以下。Flash Banner 一個只能40K,而且只開放到7.0的製作版本,或者是,自家站內Banner上頭都要放個按鈕和小手指的圖示。

這些數據雖然可以奉為聖經一般當成參考指標,但也會讓網站經營者或互動公司失去很多發展創意的機會。

Excite舉辦的這個活動。
設計師只必須放上一些重點的選單連結和LOGO、搜尋功能,其他都可以天馬行空,讓設計師用各自的觀點和情境紛圍,創造另類的入口網頁。

目前的優勝作品:
案例附圖:網路行銷
主旨是:歷史上的今天。
從前自己發生事,其他人的事,社會的事,文化的事,經濟的事。同時能看到種種過去的追溯。每一次翻到首頁,就能看到當天的事,享樂的設計。

用日期做為關鍵字,用Excite的圖片搜尋功能在首頁展示搜尋結果。
·檢索區域可以托曳移動。
·在頁面底端有時刻,和新聞的顯示。

活動網址:
http://www.excite.co.jp/design/

二十個入選作品:
http://media.excite.co.jp/campaign/award/design/d01.html

J也不是非常懂日文,可多利用Excite日文翻譯,看看得獎作品的理念和設計師的背景資歷:
http://www.excite.co.jp/world/chinese/

案例附圖:網路行銷

網路行銷參考案例

很可愛的一個設計,搜尋BAR是男生女生的嘴巴:
行銷參考

遊樂園式的設計:
圖例:網路廣告行銷案例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4-04-28 01:05:54]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hyde235 | |
[ 2008-04-24 19:04:00 ]
感覺入口網站較難做到如此潔淨的版面,因為廣告入主後,版面立刻變得七零八落。若是單獨的搜尋引擎(Google)比較有可能做到這點,不知道大家認不認同呢?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4-24 20:57:00 ]
的確如此啊。
套用在GOOGLE這樣搜尋引擎網頁入口設計,這些東西的表現的確是創意十足。

入口網站最大宗的收益是廣告,而在這些設計裡頭,感覺是比較難創造出Banner擺放的位置。(excite似乎也刻意的,並沒有要設計師把廣告版位放入,只要求要放搜尋BAR)

不過換個角度想,在這樣的網頁上面如果要做廣告,或許也能跳脫橫幅廣告的框框思考,變化出很特別的網頁廣告方式吧,因為廣告的基本面也只是透過文案和視覺的創意和設計,傳達訊息啊。
引用 路人丁 | |
[ 2008-04-24 21:00:00 ]
hyde235提到這個問題,本身應該是從事網路行銷領域的ㄡ?我覺得這問的很棒,J大的說明我也在想,我等等要把那些參賽的網站看一下。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