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活動工作流程之三_Brief

2007-09-10 11:21:00 by: saolorman
前文提到,一個網路活動案件,由第一次的接洽後,作好了相關的動作以後
也許你興高彩烈的要去跟客戶Brief了。但是,如果這樣冒然前去可是會吃
大虧的。不管是網路活動也好、官網改版也好、媒體代理也好。在與客戶
進行Brief之前,之中,之後,身為一個專案窗口。你會需要記得以下幾點

通常由第一次接洽到brief的時間,盡可能的愈短愈好。因為這有可能會關係到後面製作時間進度。愈早進入brief,就愈可能讓你能擁有更多的準備、及製作時間。在進行brief的時候,最理想的狀況是帶著你的主管、設計部門的主管三個人一起參加。且需要作到以下這些準備。

1.對這次的工作,先作好預習的功課,舉個例來說,如果客戶需要作的是官網改版的動作。那在brief之前,你必須先看過客戶目前的官網,仔細的瀏灠一次。並且記錄下你所看到目前所存在的問題。你也應該多參考一些類似網站。或發想一些想法。來為如何改版官網作好準備,並在brief的會議中提出你的看法。這代表的是一種尊重及專業的態度。所以請列為第一重點。這部分的細節請見johs寫的「工作流程二_資料收集」

2.若有需要作公司簡介的話,別忘了要帶上筆記型電腦。在出發前,確定電池的電量是滿的。相關檔案是否準備好了?同時別忘了詢問客戶的公司是否有提供網路環境。以確定有些製作範例,是否需要存成離線檔來demo。

3.針對須要作公司簡介的狀況下,別忘了在前一天先瀏灠一次,確定你的演說會十分順利,且能切中客戶所需的要點。如果能自已先練習一次,那是再好不過了!

4.帶好你的筆記本、還有你的筆。筆記本的選擇請盡可能的注重質感。過於孩子氣、粗糙的,甚至花俏(不包含有設計感的在內)的,都盡可能的避免。

5.帶好你的名片,隨時在身上準備超過10張的名片。並確實的與所有人交換名片。

6.準備好隨身碟、以便隨時客戶若有資料可供我們帶回時,可以存在隨身碟中帶回來。並盡可能的帶回與案子本身相關的資料,包括電子檔、書面資料之類。

7.在會議的過程中,隨時與客戶保持良好的互動,這部分須要倚賴你的事前準備動作。準備的愈充足,你能和客戶討論的事項也愈多。

8.會議的過程中,別忘了隨時筆記客戶的重點。尤其是他們對網站心中的藍圖,須要的架構、功能、案子的目標、初步的想法,公司的精神,目標,歷史,這些都可能會對你在製作過程中,網站的風格,走向與企畫的發想,產生莫大的聯繫與影響。

9.會議過程中,針對不清楚的地方,確實的發問。對案子本身的了解程度愈深入,愈能確保你在企畫的過程中偏差的程度愈小。執行的成功率愈高。

10.結束會議後,回到公司,趁著記憶還算清楚的時候,回顧一下筆記,及今天brief到的重點。並盡可能的馬上開始進入規畫的動作。雖然我知道你手上可能還有好幾個案子正在忙著。但邊忙的同時,心中別忘了同時也要開始對這個案子產生點想法。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9-21 16:56:57]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JOS | |
[ 2007-09-21 11:28:00 ]
哇~~真不錯阿~

可讓我學習學習
引用 Dusk | |
[ 2007-11-13 10:24:00 ]
一直是忠實的讀者~~從文章當中也得到許多知識
加油~~
期待更多工作流程上或是企畫上的分享^^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