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神話了社群行銷(上)

文章分類: 品牌行銷策略
2009-11-11 17:07:00 by: joooooohs
互動廣告行銷參考
先想一個問題:為什麼廣告公司做不到雄獅旅遊的生意?

昨天的座談會之前,Johs思考了一些關於社群行銷的問題:
*作為一個數位行銷公司,做了哪些主要的社群行銷操作?
*客戶提案中最大的挑戰與困難在哪裡?
*為什麼許多國外或獎項看得見的案例,在國內許多企業沒有能夠執行或分享?考量在哪裡?

--------------------------------------------------------------------------------------------------------------
為什麼廣告公司做不到雄獅旅遊的生意?

因為他們光是社群操作員,包括內容產生者、溝通者、自己培養的部落客明星,大概就有30個人,可能比一家數位公司人數還多。

網友上網的本意從十幾年前開始只有三種目的基礎:娛樂、資訊、連結。

雄獅旅遊總經理提到了他們在網路發展的3C:Community、Commerce、Content。對企業而言,網路的基礎運用方式不變,但多了商務策略和商品的提供,當然,這是供需法則,網友也需要網路便利的商務性。

facebook平台本身提供連結,App提供娛樂,fanPage提供資訊。

目前facebook被企業應用最好的範例都是消費類型的fan page,例如餐飲業、便利商店、折扣訊息,企業fan page如果不能提供網友需要的訊息或娛樂性,那必須要有足夠的『理由』讓網友成為fan,這一點最單純的基本因素是:品牌力。像無印良品的fan page根本不是由企業主建立的,裡頭也一點『肉Content』都沒有,但光靠『MUJI』『無印良品』這四個字,就吸引了9萬多人加入粉絲。(2010年4月已有14萬粉絲,粉絲頁的牆上仍沒有增加丁點內容)

無印良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uji/10573876626

行銷參考

另外我想提,操作fan page和部落格其實沒什麼兩樣,只是平台換了,內容的呈現方式不太一樣,發酵程度不一樣,訊息溝通的程度不一樣,但操作環節其實一模一樣,部落格我們找幾個名人或是找媒體配合專案,成效很漂亮、很快,但facebook超慢,至少1-2個月,可能活動都下線了,所以初期投入社群常會有很大的挫折感。

社群,由廣告公司來操作很容易變成單波單波的炒飯(有廣告預算投入才操作),但我建議一定要是長期、長尾操作。(我們最近在幫客戶開發一個xxxx...還不能說,這會是一個非常長期的計畫)

我相信,由企業自主維護部落格和fan page 反而比較有利,不一定要給廣告公司做,廣告公司可以提供訊息溝通的策略和訊息的設計,但由企業主即時主動更新訊息、即時了解網友回饋、調整訊息內容、根據網友口味調整促銷誘因,這對網友的忠誠度和影響力會更大。

近日觀察7-11、全家、誠品的fan page,他們其實做的很好,這三個網站都包含了剛剛提到的品牌力道,還有訊息力。訊息力指的是訊息內容本身不需透過太多引導,只要一曝光就會受到網友關注的訊息。

無印良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uji/10573876626

7-11:
http://www.facebook.com/711open?ref=sgm

誠品:
http://www.facebook.com/eslite?ref=sgm

全家:
http://www.facebook.com/FamilyMart?ref=sgm

.

再提到訊息力;最近facebook有一個『特賣會粉絲情報團』
http://www.facebook.com/pages/3e48364b/140296556956?ref=sgm

特賣會對網友也是很有吸引力的話題,但他就不是替單一企業主提供訊息。因為大公無私,網友歡喜,今年9/28成立,一個半月不到就有16000名粉絲。(2010年4月已有21萬粉絲)

桑河的客戶較重要的一些客戶是快速消費品:化妝品、保養品、食品、飲料。

我們這幾年都一直在幫客戶和網友之間做『設計溝通』,主要是討論區和部落格,這兩者在『傳統的』定義上是『上一代的』社群。

上一代意指:為了共同的目的需求而聚集在同一個地方的匿名網友。
新一代的社群是以實名制和從自身出發到真實朋友的連結性。
以前叫Community、現在叫Social Network。看起來好像很不一樣。
但說穿了,你知道Web2.0的概念其實和BBS並沒有太多不同點嗎?
(應該有人會點頭了,嗯~只有工具平台不一樣!)

討論區有手機王、Mobile01、fashion guide、urcosme。後兩者是女性社群,偏美妝保養。部落格後來發展出美妝版、旅遊版、藝人版、影音頻道等等,這是很早以前就預測到的。網友依賴搜尋來找到相關資訊,但更需要『好心人』把整理訊息好的版面,一次就看完他關注的相關訊息。(回想一下,雅虎當初就是靠人力把散落在各處的網站URL收集起來變成目錄,10年後就變成全球第一大網站了)

待續....還有一集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4-14 13:16:13]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iris | |
[ 2009-11-12 11:32:00 ]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納克屋是不是已經關掉了呢?
引用 joooooohs | |
[ 2009-11-12 12:10:00 ]
納克屋.....!!! 要麻煩你打電話去雅虎找他。怎麼會在這裡留言啊~真可愛~
引用 納克 | |
[ 2010-01-25 16:37:00 ]
Iris 真是抱歉...納克屋關掉粉久了..資料都在我的硬碟裡...你可能要用 hack 的方式才能看的到網站XD

joooooohs 最好是都到處講..要是哪天跑路這樣我就躲不掉了說...

拍謝..來你這打擾了...哈哈
引用 MattLin | |
[ 2011-03-08 13:40:00 ]
請問有下集嗎? 用站內搜尋找不到, 想拜讀一下, THX~
引用 MattLin | |
[ 2011-03-08 13:42:00 ]
補充一下, 中集我看過了~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