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品牌為什麼做不好病毒式行銷?(下)

文章分類: 品牌行銷策略
2009-11-05 14:10:00 by: joooooohs
網路行銷參考案例

殺很大的代言人瑤瑤因為一則廣告紅了,豬哥亮在一連串的話題之後復出了,DELL對台灣人民而言也不再是陌生品牌了。標錯價事件消聲匿跡,DELL只要持續促銷、維持品牌競爭力,一段時間之後,也不會再有負面疑慮。

筆者在世新大學演講時,有同學提到DELL標錯價算是『負面新聞』,我反問同學:『毒油事件之後,大家最近敢吃麥當勞嗎?』同學紛紛點頭。負面新聞似乎很容易被人淡忘!


病毒式行銷『不能』只透過網路。這是很多人對網路行銷仍存有的模糊印象和誤解。病毒的擴散,可以網路為主要媒介,但數位時代的傳播仍是多管道同時並行的。

筆者認為,網路病毒式行銷和傳統的事件行銷、新聞公關操作並沒什麼不同,都是一種『溝通迴路』的設計,話題創造者了解大眾愛看熱鬧的特色,善用媒體嗜血的特性,創造一個話題事件引起大家關注,同時又對討論話題煽風點火,就形成了病毒的擴散。

舉例來說: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 這個澳洲大堡礁的話題事件獲得了各地廣告節的眾多大獎。日本的保險套商品也透過Love Distance這個話題贏得坎城公關評審團大獎。

在這兩個案例中,事件散播途徑都同時混雜了網路、電視、雜誌、新聞等媒體,而facebook在台灣因為開心農場而暴紅,也是電視媒體和網路媒體互相交互感染的複雜現象。

圖例:網路廣告行銷案例
圖:開心農場,萬聖節應景裝飾

案例附圖:網路行銷
圖: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澳洲大堡礁保育員。

網路行銷參考案例
圖: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宣傳網站。

病毒式影片為何企業不行
以病毒式影片來看,由企業產出的成功案例並不多,但我們至少可以拿蘋果電腦『PC vs Mac』這系列的廣告影片當成經典朝拜,但當你看到網友自行創作的PC vs Mac 南方公園版,官方版就略嫌『不夠血淋淋』。

網路行銷參考案例
圖:PC vs Mac 系列影片,以兩個人物誇張和有趣的對白動作表現蘋果電腦的強項和PC電腦(微軟)的弱項。

案例附圖:網路行銷
圖:PC vs Mac 南方公園網友惡搞版

很多網友從網路認識了韓國的Sorry Sorry 和 Nobody Nobody,電視節目的模仿速度至少落後網友好幾個月。
那獨角獸查理(Charlie the Unicorn)呢?歐~麥奇(oh! Micky, fuccon family)呢?或是N年前將無間道電影重新配音改編的『CD Pro2』呢?,咀嚼之後,你應該知道除了大搞限制級和爭議性,應該還有更多靈感來源。

行銷參考
圖:『獨角獸查理』網路影片的(虛擬)電影海報

某位國外網友將最熱門的數十隻網路熱門影片剪接成『3分鐘精華版』,可以到桑河的部落格搜尋:病毒式影片,網友非常需要這些沒有壓力且能帶來娛樂的東西,也有少部分廣告主開始有樣學樣,想創造KUSO影片誘發網友自發轉寄。

無奈,企業操作病毒式影片的任務非常困難,這絕對是因為素人自拍影片太多、太有趣,廣告主難以拋棄LOGO,又要顧及企業形象和產品文案,但網友只想得到娛樂,而且通常沒耐性看完超過1分鐘以上的東西(無論是email或是video),尤其通常又在上班時間接收到那些東西。

筆者分享一個利用iPhone手機攝影鏡頭變魔術的Youtube名人:Marco Tempest (Marco Tempest Phonecam magic),他每次拍影片都用不一樣款式的手機,最近大多是用iPhone,筆者相信絕對有手機廠商的贊助。

還有一個能透過iPhone攝影鏡頭看到對方裸體的App軟體,因為網址落落長,請上Youtube 搜尋關鍵字:Nude it,或是移駕桑河部落格。

互動廣告行銷參考
圖:圖:在Youtube極速竄紅的魔術師Marco Tempest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4-04-23 14:46:31]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ALAN | |
[ 2009-11-06 13:52:00 ]
網址落落長是不會直接放超聯結就好了...?
還要我們去搜尋...怪異
引用 joooooohs | |
[ 2009-11-08 20:14:00 ]
這篇是下一期廣告雜誌的文章,影片我放在另外一篇。
引用 uts1026 | |
[ 2009-12-02 15:49:00 ]
我超愛那兩隻粉藍跟粉紅的小畜生
引用 joooooohs | |
[ 2010-03-19 01:53:00 ]
Research時又看到這篇,

第一個comment 像是踢館文....
我當時應該有用力忍~~~

(小弟服務不周,客倌若不喜,日後我會改進....哈哈...媽的勒,佛心來著....)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