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活動工作流程之二_資料收集

2007-09-07 22:13:00 by: joooooohs
不管客戶把案子交給我們了沒, 不管是活動,廣告,官網...
每當接觸一個新的專案時, 就是一項計畫(企劃)的開始....

既然是企劃, 那就是從"收集資訊" 開始吧!

企劃大師教導多年的"企劃準則", 要我們從"5W+1H+1M" 等五項開始了解和進行! 這個準則放諸四海皆準~應該不需要多講了!

既然阿喨開了頭~我就講講專案開始之前必須要做什麼...

* 在第一次聯繫時, 必須先把所有客戶應該給你的資訊都弄到手.

例如:是怎樣的商品? 特色和價位如何? 客層的定位? 行銷的目的? 大約預算範圍? 活動或網站的規模多大? 客戶有無一些既定的想法和提議?...等等.

因為, 我們不可能熟悉每一個產業和品牌, 所以請客戶提供這些, 是最簡單的方法了, 電話中詢問出來或是掛掉電話之後用email提供都可以, 客戶肯定會有這類的資料, 和你熟悉的客戶搞不好還可能把銷售數字都告訴你.

不過有時後可能專案類型是"新商品上市", 某些資訊必須保密.這就另當別論, 可能要見面或簽個保密合約才行了

恩!

* 在第二次聯繫之前, 還要做資料收集的動作

例如: 設計師可以找參考網站, 畫設定草圖, 想表現風格創意...反正要給專案經理一堆視覺呈現的東西(畫面)給

企劃(or 專案經理)必須去了解該品牌, 該商品, 不管是過去的執行歷史, 也包含客戶對歷史的口碑,因為過去執行過的東西不見得很好!

相關的網路言論和競爭品牌的訊息也都很重要...

這只需要在空閒零散的時間, 稍加尋訪並紀錄一下就好了(要紀錄下來,很重要)

但是千萬別以為收集資料只是"企劃人員"的事情, 我認為所有的專案執行者, 包含網頁設計師, 企劃, 文案, 媒體業務, 都必須在資料收集階段, 對專案有"接近" 的認知and 構想才好.

**第二次聯絡的時候, 也可能是正式見面的時候, 如果你還沒做到上面這些事情, 我想除非你是我或阿喨, 不然你應該掰不出東西, 或者, 很容易就因為自我知識的淺薄, 而被客戶一問就"倒"...

而在此之後, 我們才必須開始廣告活動的第三個步驟: 動腦會議...

加油~ 下回分享!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9-21 16:55:43]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沒有回應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