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活動頻寬的估算及基礎知識

2007-09-05 18:53:00 by: saolorman
本篇置頂2天。
友人提問網路活動主機頻寬的租賃問題。

你可找XXX租活動主機(1MB 幾千塊),或是找HiNET,SeedNET 租頻寬(co-location)。但是,請千萬別用虛擬主機跑活動,也別再讓客戶放雅虎首頁的banner,點進去是空白頁了,拜託。

* 延伸閱讀:金馬影展網路劃位-超欠揍的活動

* 延伸閱讀:Livina - Mr. MMM 實驗室(Nissan新車活動)

* 延伸閱讀:網路廣告中,首頁流失的問題

原文貼於 2007-09-05 18:53:00

有鑑於許多活動網站,在製作報價的時候,常有頻寬不曉得要使用到幾m的狀況。所以今天特別說明一下頻寬的計算基礎。(楊導演寫的,J佬略作修飾)

首先我們要了解到「頻寬」與「流量」空間兩個的不同。
頻寬就像是一條道路,流量就像是一間倉庫。

1. 流量:

流量空間一詞,最早出現在虛擬主機系統商之間,虛擬主機的計費方式,會看到:「××××元,每月流量為500MB(或幾GB)。」在這裏,我們把流量空間視為一個倉庫。500m我們視為500件貨物,他的意思是,這個倉庫每個月只能被提領500件貨物,超過500件就不行了(流量爆了,再也無法看到網頁)。

頻寬大小,通常虛擬主機系統並不會直接跟你說,因為有可能很小,也可能很大,但這不在他們的保証範圍內。他們只會保障你「流量空間」

實際換算一下:一個擁有2m ADSL下載速度的網友,他每秒下載的速度大概估100k。

當我們在「流量空間」的換算機制下。假設每月為100m。我們只作一頁,這個頁面為100k。一個網友進來就會下載掉100k,同理,10個網友進來就會下載掉1m。

100m的情況下,只允許1000位網友看完這個網頁。

如果我們在第一天就進來1000位網友的話,那很抱歉,這個網站在第1001位網友(甚至更少,因為重新整理也會吃掉流量)進來後就會死掉。系統會自動封鎖掉你的網站。就像網咖上網,時間到了就切斷你的螢幕畫面,讓你不能玩一樣。

這時候你只能選擇:1.加錢 2.等下個月重新開張。

2. 頻寬:

接下來我們來談「頻寬」,以一個活動網站,選擇「頻寬租賃方式」是無庸置疑的。

頻寬就像是一條連結網海與你家門口的公路。這條路愈寬,能〔同時進出〕你家的人就愈多。

以下也簡單舉例:

1.在頻寬設限為2m的情況下

同樣,我們假設網友每秒下載速率是100k。
2m=2000k(忽略client端封包)。
2000k可以同時容納20位網友以100k的速度存取你的網站。

聽到這裏你可能要大叫「天啊,才20個啊」,別急,先別急。這裏指的是「同時存取」。也就是說,如果你的網站首頁是600k的話,在這六秒的時間內,可以同時容納20人下載。

這樣看起來很少嗎?那我再換算一下給你聽聽。
六秒同時容納20的話,等於1分鐘同時容納200人,等於1小時同時容納1萬2000人。

當然這前提是在網友是依序進入的狀態下。1小時12000人,我們忽略深夜時段不計。齊頭式算12個小時就好。一天已經夠容納14萬人次了。怎麼樣,這樣符合你的需要了嗎?相信很多活動一天都達不到5萬人次了。更何況是14萬呢。

但當然不是說,只要2m就可以應付一天14萬人次的流量。
別忘了我們計算的前提。這些人「必須」是按順序進入,每秒只有六人在存取的。

2.接下來我們談談頻寬不設限(忽略硬體最高100m的限制)為了接下來會發生的一些問題,我們來談談頻寬不設限的狀況下,可能產生什麼情形。

首先我們還是假設網友是以100k/s的速度在存取。

在頻寬設限的狀況下,我們也知道說,可以在每秒同時容納20人以100k/s存取(2m頻寬),那超出的話會是什麼情形呢?連不上嗎?,其實並不會,在頻寬2m的限制下,當人數超出的時候,存取速率會自動被下修。

以2m來說,每秒20人剛好是100k/s,那如果是40人呢?很簡單,2000/40=50,也就是這40個人會用50k/s的速度來讀取網頁,當頁面檔案大小為600k的時候,約須讀取12秒。只是有點久了。

了解限制頻寬的狀況後,我們來談談不限制頻寬的狀況。其實原理同上。

當每個人以100k/s的速率在存取的時候,20個人剛好在2m滿載,40個人同時在線的話,頻寬使用量就會增加到4m,60個人就變6m,100個人就變10m。這種情形會發生嗎?會,絕對會,尤其是上雅虎首頁的時候。

以雅虎mantle來說,一小時「可能可以」帶進15000-20000的流量click(以桑河操作過的banner來看)。

很驚人吧。

用剛剛的公式換算一下,我們先抓最低值15000,換算的結果,每秒大概有45人在存取,這時候我們套用剛剛的公式。

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大概流量會衝到5m左右吧?的確,如果只有一個頁面,且頁面檔案不大的話,這樣的流量的確衝差不多到5m而已了。後面我們再談談其它的問題。

以上的各點,都是在讓各位了解頻寬計算的基礎及原理。接下來我們談談一些比較常見的問題吧。

之前所述的都是一些在最基本的假設下成立的狀況,但事實上我們在製作網站的時候,會影響到頻寬量的絕對不是只有人數而已。了解基礎後,我們現在可以知道有那些東西會增加我們頻寬的負擔,讓我們的承載人數遠不如計算中的完美數字。

1.頁面大小:當頁面愈大,表示網友須下載時間愈久。也就表示同時間存在網上的網友,人數有可能超出理想數值。

2.頁面數量:當製作物的數量過多,不管是loadflash的數量、頁面的數量。網友翻閱頁面的情況增加,也會增加同時存取人數。

3.Yahoo首頁的固定式大版位:龐大的雅虎流量,會帶來首頁可觀的人數,很容易就將可同時存取人數拉高。
4.  線上可瀏灠的影片檔:tvc檔案本身不小,且,影片長度會也會拉長網友同時存取時間。

合理的解決方案:節流及疏導!對就是節流及疏導 即然我們都知道頻寬的負荷來自於網友的人數!那何不就來玩一下交通管制呢!

1.有效的控制頁面大小,頁面的檔案不宜過大,
2.盡可能善用load flash的功能,別作在同一隻檔案裏。可分散流量
3.提前知道大版位的上線時間,以作好調節頻寬的準備
4.分散檔案在不同主機,share掉頻寬

當掌握住上述幾項原則,再配合cue表及經驗。合理的推估出這個活動網站在活動期間內大約會跑到多少的頻寬,相信就可以輕鬆的報價了。以上

Saolor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9-21 16:57:09]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POLA | |
[ 2007-09-06 09:14:00 ]
您好
本公司是日本POLA化妝品台灣代理商
近期想要重新規劃設計一個更完善的官網
希望有機會與貴公司合作
借助您們專業的力量
將台灣官網改造一番!
先附上日本POLA網址 http://www.pola.co.jp/index.html
以及台灣網址 http://www.pola.com.tw/
期待可以進一步的溝通...



========================
台灣POLA
企劃部 黃玉玲
02-25416677 #858
引用 jason | |
[ 2008-10-23 15:23:00 ]
請問 文章內容如下:
用剛剛的公式換算一下,我們先抓最低值15000,換算的結果,每秒大概有45人在存取,這時候我們套用剛剛的公式。

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大概流量會衝到5m左右吧?

不好意思 請教一下
請問換算成每秒大概45人在存取??
這45人怎麼換算出來的??
流量會暴衝到5m又大概怎麼算出來的??
不是很懂...請賜教
感謝 ^^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10-23 16:00:00 ]
其實真的很難,是數學,機率等等問題@@~

假設,
一個網頁1000K。每人每秒平均下載100K。
那我需要10秒才能將這頁面讀取完畢。

這10秒鐘的每秒頻寬,大概就是1000K/sec==1M/sec。

1小時內共有15000人進來,平均每分鐘進入250人。(15000/60=250)

若每個人都必須花10秒讀取網站。那這一分鐘內:每一個十秒就會有42人(250/6=42)

1. 每秒45人和42人,大概就好,不可能準的。
2. 不可能每個人都在每隔十秒的第一秒進來。所以每秒同時有幾人,我們其實並不知道
3. 42人,每秒下載100K*42略等於4.2M/sec。往上抓5M。
4. 上面只算了「進首頁」,但首頁裡頭還有更多的東西。所以基本上,買雅虎首頁固定式廣告,我們會滿100M或是200M等著。

我不再回答頻寬問題了,我數學很爛。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