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按讚繼續玩「百萬粉絲團手法破解」一文之我見

文章分類: 品牌行銷策略
2012-04-20 12:22:00 by: joooooohs
網路行銷案例參考

有個朋友K,任職某品牌的行銷部門,
K是負責與廣告公司安排行銷策略的,
也就是廣告公司的客戶、亦稱廣告主。

K負責的品牌擁有1500個銷售端點,不算太小,當然也擁有固定的消費者,
只是它們的消費族群大概都在40歲以上,
一直沒辦法像年輕品牌一樣,在網路大張旗鼓。

半年前,廣告公司幫他們策劃了一個心理測驗遊戲,一個月就達到KPI,
幫粉絲團衝了幾十萬粉絲。剛開始,看到數字飆升,大家都很開心,
但後來發現,這些粉絲的互動率極低,對任何事情的反應都很冷淡。

假設,廣告公司報價100萬、衝出了50萬粉絲,看起來很高,
算起來是一個粉絲2元,亦很便宜。

FACEBOOK 有個功能叫做洞察報告,
可以查看粉絲的年齡輪廓和其他很多統計數據,
K發現,這些粉絲的95%都低於20歲,根本不是他的消費者。

K說:「別說100萬,連1萬元我都不想花,這些粉絲一點價值都沒有」。

有篇文章「44天增加100萬新粉絲,『好事多俱樂部』百萬粉絲團手法破解!」原文寫到:
1.導流強化原本某.com.tw網站,這樣排名會衝很快
2.賺廣告費
3.新的粉絲團又可以拉新粉絲,養成一個超大怪物
4.App如果被檢舉下架,粉絲專頁會沒事,粉絲依然存在
5.App有打動一般網友喜愛心理測驗,沒有強迫貼牆,出自使用者自發性轉帖
(...略)

網路行銷參考案例

原文還請自行搜尋 百萬粉絲團手法破解...原PO是在facebook上的。
作者想要表達的概念有下列幾點:

1. 衝100萬新粉絲其實不難,
靠心理測驗、抽獎、小遊戲之類的app小玩意兒,不斷操作、多做幾個就可以了。而且程式是重複應用的,不會增加很多成本。

2. 粉絲代操公司通常擁有一些人數不錯的網站,能夠接觸到數十萬粉絲。新舊平台互相連結、新舊粉絲互相串連,可以用便宜的價格去買到粉絲數量。

這些公司常常就是靠同樣的一群粉絲,
甚至假粉絲、機器粉絲,幫客戶衝出很高的粉絲人數,藉以收費賺錢。

互動廣告行銷參考

心理測驗、小遊戲、抽獎是很容易誘使讓消費者參加的遊戲,
然而,這類活動溝通消費者的時間非常短,而且通常是為了抽獎或看一下心理測驗結果而來,粉絲數量衝高了,但不是我要的消費者。

你做了一個好玩的玩具(app)給消費者玩,消費者絕對不會反對。
消費者也不會因為你掛上品牌的LOGO,就不玩你的玩具。
但消費者玩過小遊戲、參加抽獎、拿到獎品之後,並不會去買你的商品?

#
很多人會抱持以下的想法:
1. 先幫客戶衝出人數(管他來的人是誰,先有人、再設法讓網友關注品牌)
2. 長期經營網站內容,策劃一套經營管理、貼文的方式
3. 設法讓網友跟品牌互動,喜歡上品牌的粉絲團。

想也知道:難的是後面兩個,而不是前者。

網友跟小玩具(網路活動)互動,並不是真的跟品牌在互動,消費者多半只是為了一時心理上的滿足、或是想要抽獎贈品的慾望而來。

這類被引誘進來的「過路客」不曾喜歡你的品牌,甚至不認識你的商品,
如果不進一步的去溝通,讓他們對品牌引起興趣,
就算你拿到10萬人、100萬人,對銷售其實還是沒有幫助的。

我不排斥幫客戶做小玩具,但小玩具應該以消費者溝通為本。
我們更必須策劃一個對消費者和廣告主(客戶)同時有益的Case,才能替品牌加值,不然常常只做到人潮流量數字的KPI,卻沒有行銷溝通的價值。

行銷參考

延伸閱讀:
*Z1Star網路基因:成效不是用喊的!網路活動成效如何評估

*科技橘報:為什麼你 84% 的 Facebook 粉絲都神秘失蹤了?

* 關於「品牌」,請上 米卡的行銷放肆 搜尋更多專業的文章與建議。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3-07-04 14:10:31]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沒有回應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