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Media 互動廣告的雜感 (附台灣Rich Media廣告作品10則)

文章分類: 案例-廣告Banner
2008-05-07 15:09:00 by: joooooohs
血淋淋的,讓大家看一下台灣互動廣告業界,對於大版位BANNER的行銷創意表現。

Johs 冒著生命危險寫下這篇,貼上同業和自家作品,
或許會被一些同業說我太高調、太跩或是太XXX吧....

台灣最常見的BANNER尺寸

目前最大宗的BANNER尺寸是728*90 pixel (第二名應該是300*250)。Johs認為728x90 和以往的468x60相比,版面空間已經很大、很有得發揮了,不過雅虎規定30K,10秒播完必須畫面靜止等等。

那些規定,應該常讓設計師苦惱在K數壓縮和故事性、情境氛圍等等問題,而否決掉一些蠻棒的行銷創意。

雅虎有一種叫做雙星的BANNER

這種Rich Media互動廣告,是利用左右兩塊BANNER 合併之後的超大尺寸來做視覺創意,左右兩款尺寸加起來大約有728*90的兩倍大,也可以各做到35K,總和K數也鄙728*90多上兩倍。應該理所當然「有兩倍的發揮空間吧」?

我們常見的雙星BANNERs,大多,都是讓東西從左飛到右,從右飛到左,總是在利用那個版位的巨大,把訊息和視覺(文案和圖像),硬梆梆的丟到網友眼前。

難道,大版位,就只能用『視覺元素的巨大化』來表現嗎?

(看雙星的例子1)
(看雙星的例子2)
(看雙星的例子3)
(海尼根的雙星+Crazy AD)

上頭是雅虎官網提供的成功範例,視覺表現都很搶眼,行銷點也有到位,但總覺得少了一點FEEL,少了一點會「哇!」的驚艷。

真正執行過這種BANNER的朋友,Johs 相信是很稀少、很難得的。

或許,日後拿到這類案子的桑河同學們,無論是企劃、文案、創意、設計,都不要辜負了他的價值(刊登費用和SIZE),想想上面被我放大字體的那行字。

網路行銷參考案例

今天介紹這款國外的互動BANNER,是一款越野腳踏車,和上一回介紹的WAGs 的版位很像。

(腳踏車互動廣告連結)

獲得2008 Cannes Lions 銅獎 (線上廣告類別)

同樣都是一個TOWER BANNER 加上一個 看版BANNER,但是他除了雙版位的連動之外,也加上了讓網友操作的互動創意。和下圖,東京互動大賞的這款銅牌獎的BANNER,有著異曲同工的行銷創意。
互動廣告行銷參考

若只說別人不好,J佬肯定會被罵的狗血淋頭,其實我寫這篇,也是期待桑河的同學們,日後能夠有更好的互動廣告創意問世:

雙星互動廣告例子1-DHC玫瑰1
雙星互動廣告例子2-DHC玫瑰2
雙星3-電玩R2上市廣告
雅虎舊版雙星互動廣告-DHC-M型男

MSN Rich Media 影音雙星-賓士Benz

MSN 新首頁的另一個互動廣告版位:7-11

補一個被遺忘的CASE,雀巢搖滾泡泡,雅虎雙星 雙星上面那個倩碧的BANNER不錯(Sugar說是邁格做的)

以上幾個都是桑河的作品,這些,好像,都是視覺表現搶眼,行銷點有Push 到位。但是,都少了一點FEEL,不是太會讓人「哇」的那種。

我們或許是把雙星這個版位的特色表現的很棒了,但是常常我會覺得,還是少了一點什麼。

剛剛和Sugar說了幾句話,言下之意是:

「台灣(或我們自己)的Rich Media互動廣告表現真的OK了嗎?」

「我們這些搞互動的,是否都有一些把創意鎖住的思考框架?」

「我們是在表現版位本身的特色,還是廣告本身的特色?」

而Johs本身呢,目前可能是被東京互動大賞和坎城給框住了,我希望台灣(或我們自己)能更上一層樓。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09-07-19 16:38:31]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A-wing | |
[ 2008-05-07 19:37:00 ]
大版位互動廣告
只是會動的平面廣告?更炫的TVC?
還是"互動"廣告?

看看奧美那件被選上送去坎城比賽的作品吧!
不管它放在哪個版位,都相當突出!!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5-07 19:47:00 ]
奧美的紙尿褲牛仔寶寶我有印象。
聽說奧美大大在PJ 血淋淋的指導之後,有改了那款BANNER的視覺,連結貼一下吧。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5-07 19:55:00 ]
補充一下,雅虎和MSN 不斷推出新規格的版位讓大家應用,不過版位本身越是有表現空間,我們好像就越容易去「突顯版位規格本身的特色」,例如雙星:是一種可以左右橫跨網頁的版位,可以左右連動,很有視覺效果。我們就會去突顯這種特色。

但大部分的時候,越想要表現那個大空間、大氣氛,就越會重視「視覺動態效果」,而這些會OVER 廣告創意的本質。

我覺得互動公司(以motion graphic 或是web design 為基礎的公司)很容易出現類似的狀況。

這篇我要說的其實是這個。如果上文讓大家感覺離題了,很抱歉。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5-08 17:20:00 ]
又去逛了一下雅虎的範例,這個NIKE效果不錯,是陳蘋果先生做的嗎?

http://tw.promo.yahoo.com/2007sales/crazyad20_testing/crzy2_lrec_583141_070817_news_sports.html
引用 Jason | |
[ 2008-05-26 00:43:00 ]
每回開啟首頁,看到大幅廣告,總是令人十分厭惡!希望快快跳過,又非得要讓它播完;設計這種巨幅廣告的人是個人材!
引用 song | |
[ 2010-11-08 21:35:00 ]
受益良多,thx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