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履歷上的興趣一欄,為什麼總是不有趣?

文章分類: 品牌行銷策略
2013-09-10 12:56:00 by: joooooohs
圖例:網路廣告行銷案例

Joooooohs 認識一位長相不錯的白人創意總監(老外)在興趣一欄寫著:
「每個禮拜二次看A片打手槍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情,
我絕對不會秀給人看,因為那是我的私人興趣,
但我很願意分享我所看過的A片類型,絕對不是詭異的那種。」

當下,我捧腹大笑。
然後又想起他在會議室中嚴肅的面容。(心想,這真是同一個人嗎?)



其實,並沒有人規定興趣一欄的字數。但大多數新鮮人的履歷自介上面,都是寫著「閱讀、音樂、電影、運動」簡短的幾個字,真的十分無趣。筆者強烈懷疑,近年來是不是一門課叫做「履歷的寫法」?

大家不妨可以用左腦和右腦互相辯論一下:
「大家為什麼會這樣寫?」
「把真實的興趣、真正喜歡的事情在履歷上多加描述,究竟有啥不好?」

「興趣一欄」再履歷表上的功用為何?筆者認為,是為了讓另一個人(面試官)更容易且快速的了解自己。所以我們會寫上平常的休閒嗜好,例如電影、音樂、打球、看書...等等。但光是這樣,並不足以讓別人了解我們的個人特色,畢竟音樂、電影、書籍都有幾十種、幾百種類別,每個人的選擇和喜好都不盡相同。

* * * *

筆者認為,把自我介紹寫的安全或是興趣廣泛,可能有幾個原因:

1. 避免被觸碰到私人領域。
2. 避免其他人(面試的公司)產生「此人不正常」的危險聯想。
3. 興趣廣泛or通俗一點,容易和別人相似,較容易展開話題。
4. 大家好像都這樣寫
5. 興趣跟專業領域沒關係(這點暫時不在本篇討論)

筆者認為,履歷應該要能突顯個人特色,設法讓公司更加瞭解求職者。簡短寫上「聽音樂、閱讀、看電影、打球、游泳」這樣並沒有錯,只不過,若100百份履歷當中有70-80人都喜歡看電影,就無法產生比較或相對的意義。

你喜歡看什麼電影?
* 我喜歡看喜劇電影,因為我喜歡放鬆大笑~
* 我喜歡看劇本很棒的電影,研究電影情結和創意鋪陳。
* 我喜歡看「爽片」,華麗的、大成本製作的動作巨星、3D動畫片。

筆者相信,把自己喜好的事物加上喜好的原因之後,這樣的文案會比單純寫上「電影」二字,更有溝通能力,更能夠讓人理解。

試試看:
用一句話(30字),以休閒興趣為主題,形容我們自己或身邊的某個人。

筆者的練習是:
1. 沒想到他的興趣是在週末一口氣看完10本愛情小說。
2. 週末我會打一整天的電玩,除了紓壓之外,牌卡類型的遊戲需要策略和動腦。(其實是筆者的同事喜歡玩「神魔之塔」)

之後不妨也可以練習看看,從Why來進行思考:
* A君為什麼喜歡線上遊戲呢?
* 我為什麼喜歡看XX類型的小說呢?
* 為什麼我喜歡打籃球呢?
* 為什麼我要去慢跑呢?
* 為什麼他喜歡去夜店呢?

* * *

筆者覺得,履歷或自介是要讓另一個人能更(快速)了解自己(不管哪個欄位都是這個用途)或許,以後可以改變一下原本呆板的八股寫法,提昇履歷的溝通能力,也練習自己的文案功力,從Why的出發點去思考才能找到 Insight。

甚至,我們還可以學習上述那位白人創意總監,對自己的興趣稍加描述(只要別寫的太恐怖或露骨),用一個簡單的自介,引發別人展開正常的「聯想」或「問句」,進而記住我們。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3-11-14 00:29:35]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沒有回應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