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創業成功了嗎?...恭喜你~

文章分類: 品牌行銷策略
2012-07-09 00:29:00 by: joooooohs
案例附圖:網路行銷
硬塞的(inside) 在2011年3月寫了一篇鼓舞人心的文章叫做:「離職寫程式」
連結放在本文的最後。

本篇我已經在硬碟存放了8個月 (2011年11月左右寫好的),
我當時並不看好APP創業這件事,因為我認為創業本身並不是容易的事,而當時有好幾位業界好友也認為APP研發會變成紅海市場,更顯示APP創業的不容易。



根據筆者去年的不負責調查(由幾家知名的補習班課程推算的)
台灣地區每個月約有16 個「APP程式訓練班開課」每班約20個人,這表示每隔6個月就會替APP研發市場帶來大約2000個具有APP研發能力的工程師。

若再加上自學者,一年預估會有「近萬人」投入APP市場。

這些人都有技術去創造一套如Camera+那樣好用的拍照程式、或如Angry Bird那樣膾炙人口的遊戲。言下之意是:只要同時懂得程式語言(objective-c)和繪圖軟體(Photoshop),你就具備了APP創業的能力。

然而,上手快、入門容易、受到媒體和大眾青睞,並不代表這門生意容易成功。反而,會造就超級多的競爭者。

讓我們回顧一下:

2010年2月,
台灣數位時代雜誌 做了第一次的 APP相關報導,當時,智慧型手機還沒有受到全民的矚目,只是一種科技玩家與炫富的玩具。最新的iphone是3GS,iphone 4 還沒上市,HTC當時的機皇是HD2....。

2010年9月,
iphone 4 在台灣正式上市。預購量超過當年的3GS。

2011年7~8月,
除了數位時代之之外,全媒體都開始瘋狂報導 APP的相關事業。

從2011年七月至今,剛好一年,

讓我們想想看,這一年來,這一萬人的「APP創業大軍」,
來到底替台灣市場帶來了什麼變化?

#

筆者喜歡觀察品牌經營與事業發展這兩件事,
由於本身也是創業者,自然而然的會關注創業議題。

我發現到「創業」這件事情,會有一窩蜂的流行現象,

例如:台灣的手搖冷飲店、美式漢堡店、平價咖啡、小火鍋、吃到飽麻辣火鍋、日式燒烤、葡式蛋塔、手機店、網頁設計公司、網拍賣衣服,粉絲團操作專家...等等,幾乎都是一窩蜂的興起,然後又一窩蜂的消滅。

(大陸地區我只知道「小龍蝦」也是類似的一種)

這些事業都有一些共通的狀況:
* 投資金額較低
* 上手快,入門容易 (學習曲線很短)
* 生意模式容易複製 (展店、加盟)
* 不需要極資深的專業人士 (不需要大廚師)
* 不需要高階的經營和組織管理 (財務和人事也相對單純)
* 可集中生產 (中央廚房、集中採購、倉儲等)
* 均受到媒體報導 (有新聞話題)

APP創業、或是網頁設計也都具有這樣的特色。

#

在2011年底的某次採訪當中(台灣天下雜誌),
筆者跟記者提到,發展APP有幾個必須慎重考慮的方向:

1. 融入生活(需求):
為什麼user會每天或每隔幾天就打開這個APP?
這個APP滿足了或解決了user生活中(或工作中) 的哪一塊空缺?

2. 消費者洞察:
在數位相機的發展過程中,曾出現過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旅遊專用機」,也出現過類似Instgram那樣可以把照片加上特效的「影像處理機」,或是用某種方式讓你可以自拍的「自拍機」.....這些功能都滿足了特定消費者的需求或渴望~十分厲害!但這類商品在當時都沒有真正的熱賣。

反而是 iphone 上頭一個一美金的拍照app 和完全免費的instgram 拍照社群創造了幾千萬、甚至上億的使用者。

智慧型手機 把internet (上網功能),social media(平台),app(軟體)三者串起來之後,讓很多老梗回鍋翻紅!

3. 獨到的特色:
為什麼user會花1美元下載你的APP,而不是另外一個類似的?
你的APP ICON, 產品圖片, 功能, 美術風格....等等
能否抓到你想要的特定族群消費者?

除了「懂程式,懂設計」之外,做APP創業更難的反而是「行銷」。

一個被媒體報導的APP,可能一天之內增加上萬的下載量,
然而,為什麼媒體要報導你的APP?
我們的app有什麼梗?使用者用過的感覺是什麼?
為什麼會被反覆報導?

4. 創業投入:
我們的團隊要編制成一個怎樣的隊伍?
需要哪些外援?
有多少錢?
預計要做的第一個APP是什麼?為什麼不是另一個idea?

5. 銷售模式:
好多人都想做 "下一個" Angry Bird,
1塊美金賣1000萬套,就是1000萬美金,
但至今看來,世界上還沒有出現下一個Angry Bird。

很多人老想著要做一個「完美的企劃」或是「100%獨創的產品」或是心想「攻佔排行榜」。
但搞得研發、上市時間一拖再拖....

然而,卻有很多研發時間低於1個月的APP,
或是在子分類排行榜 Top100之外,每天穩穩賣20套~30套的app軟體,
或許也可以考慮

想要創業的朋友,都是很有創意的人,
但我們更應該知道 AngryBird 那家公司,曾經有40幾個失敗的APP作品....

#

請服用續集:「APP創業-內部創業(內部轉職)為什麼會失敗?」
http://blog.shanger.net/article.asp?id=689

#

「離職寫程式」的原文在此,很激勵人心:
http://www.inside.com.tw/2011/03/17/how-to-learn-programming

如果你的APP 成功了,或是靠APP創業成功了,真的恭喜你!

筆者是個創業者。有些人覺得我很成功。媒體也常報導著。
因為創業的緣故,筆者其實已替台灣社會創造出好幾億新台幣的經濟流通。
但目前,我自覺正處於一個「類似失敗,但卻把未來看得十分清楚」的階段。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願意把我的失敗經驗和成功經驗都告訴你,但你想聽哪一種?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3-09-11 19:05:54]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沒有回應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