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錢省下來,不要做,或許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2010-09-09 13:21:00 by: joooooohs
這篇是寫給業務看的。
之前接觸到一個『Database 系統』案,我們猶豫是否要接。反覆思考著。

業務部反應:
這個案子是2個月後要上線,非常非常趕。
(客戶也說時間壓力之下可能會不做,但還是希望新系統能有所突破,目前努力詢價中)

這案子技術面比較複雜,需要大量影音轉檔、加密,同時顧及系統安全,並有維護與硬體供應等整合問題。

以時間點和桑河內部人力配置來看,不容易達成,且同時需要有教育功能和操作手冊等系統後勤客服等配套....有點吃力不討好,也與桑河的創意行銷領域有點不同。

我回答說:
我知道這個案子不一定適合我們。
我也知道這個案子在技術面、執行面有一些難題。
但我們的原則是『盡量站在客戶的立場,盡量協助』。
若真的不能做,也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建議方案。

*如果時間很趕:
先要求客戶多給予時間,如果時間能更多一點,雙方合作肯定會愉快一些。
也可以和客戶討論規格,可以調整,讓功能一樣,但程序簡單一點。
也可以改換不同作法達到類似的目的。(例如運用免費平台,自己架影音Server?或許用Youtube就可以了?)

*費用問題:
可以跟客戶要求更多費用(雖然通常有點困難)但若客戶同意拉高預算,就有可能在同樣的時間變出更多人力。

*技術面,內部人力問題:
當生產力不足,客戶又信任我們、需要我們時,就要詢問外援協助。長時間建立的廠商資源、朋友,都盡可能的詢問一下。如果因此讓另一家廠商得到收入,也順利完成專案,就可能變成是三方獲利(三贏)。

*非相關領域:
同上,仍然要多方詢問,若找到不錯的單位,能將合作機會建立起來,日後也多一個人脈和協力廠商。我覺得就像 LV (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 這家公司,他並沒有拉鍊這項商品的生產線,而是採用配合廠商的高品質拉鍊。

#--------
假設上述三項都沒有問題,那理所當然可以承接。
若是技術和預算沒問題,但有『時間』問題,承接下來也會有人仰馬翻的風險,時間這一項問題常常比預算和技術更需要慎重考慮。

討論到最後的答案若是:無法解決。
此時客戶與我們都耗了很多時間在本案上頭,我們可以簡單的講一句:『對不起,我們做不來。』但我們斷然婉拒之後,客戶卻要重新再找另一家廠商,重新再耗一次時間。除非客戶也決定不做了,不然我會覺得自己有點不復責任。

這時候應該怎麼做才好:

* 我可以介紹另一家廠商給客戶。
評估本案的過程中,腦子裡出現過幾個廠商的名字。跟客戶介紹對這家廠商的認知和評語,請客戶再行判斷。當然,要讓客戶明確知道『桑河不能承接的幾個考量點』『另一家廠商或許能接下的差別因素』。才不會讓客戶和下一家廠商做了錯誤的認知判斷。

* 我會建議客戶,把錢省下來
如果真的時間太趕、技術性太高,風險可期,如果我的評估是不管哪一家廠商來執行都有很大的風險,或許『把錢省下來,不要做了,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以前我們帶過一個案子
上線第2天發現廣告效果很差,但還無法判定是因為網站內容企劃失當、或者是廣告訴求錯誤,我跟客戶建議:應該立刻『停Cue』把廣告全部停掉,客戶有點驚嚇,但還是同意了。

我們立刻和客戶討論了幾個處理方案:
* 網站已經做了,本案是在雙方都簽署同意之後才進行企劃和製作的,客戶也驗收了,客戶認為自己應該付款。

* 已經上刊的廣告,是否能由客戶買單?
但桑河承諾,會提供更多的廣告創意,下一批製作物也給予較多的折扣。

* 把廣告版位馬上停下來,立刻停損。

* 重新再計畫,把剩餘的預算挪到別的地方去用。
發想另一套創意,把現有的廣告修改,或是把預算換到下一波行銷計畫當中使用

我的經營原則,是要幫客戶發揮最棒的行銷價值。
久而久之,客戶就習慣我們的腦,而不是把我們當成手腳。
如果因為上述一些原因而自我設限,我會感到十分可惜。

而且我相信:小小的失敗,並不會死。
我們可能在失敗的當下感到非常沮喪,
但下一個女朋友(男朋友) 還是很快就會出現的。

新類型、跨領域的案子,常常可以學到新東西,
倘若有機會,希望大家都盡量嘗試。

桑河 johs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9-29 13:58:20]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eric | |
[ 2010-09-10 18:00:00 ]
真的寫的不錯~
我之前沒有想到這一些跟客戶應對~覺得很花時間跟預算不高吃力不討好,我可能就說沒有辦法~

我也不會介紹其他的可能供應商,或許真的要站在客戶的角度去處理,才會使客戶更加的信任你~謝謝你的分享!

而你因為廣告的效果不好,就很有勇氣的承認錯誤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我很佩服你!!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