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同事犯錯的態度

2008-04-26 17:42:00 by: joooooohs
我現在開始不要叫J佬了,因為我根本就不老也不該這樣行銷自己(這一句是碎唸,和正文無關)。

剛剛,去一個網路廣告同業(或者是行銷企劃相關領域)的網友XYZ 那邊
讀到一篇文章,他寫說:
引用
為什麼做一些事情時,總會有一些豬頭犯錯,
而我們必須要包容他們,難道他值得原諒?
這問題超棒!超棒的啦!

當我們從專案的執行者,慢慢變成一個監督者和指導者。

我們常常會發現身邊的人都一直在製造錯誤,不管是大錯小錯、有Heart沒Heart、經驗不足、猛耍丁丁或是眼睛瞎掉、或是遷就客戶的白爛堅持、低估預算、或是和團隊合作不良所引起的Bug。

其實,我們不一定會曉得他們犯錯的緣由,也不一定會去追究原因,
我們往往都只是希望他們趕快把錯誤改掉,把bug處理掉。


犯錯,大大小小分為很多種,公司裡頭20多個人的CASE我都靜靜在看、別家公司的案子我也在看。在公司裡頭,有些太白目的工作執行上面的大錯誤,我以前會「抓過來罵」。抓過來罵:大概要抓3個月到半年不等才會收到成效。後來我改了,改成諄諄教誨之大道理碎碎念:收效之期和抓過來罵其實,差不多。

慢慢的,大概到最近不久吧,我開始在「想要罵或唸之前」先放下屠刀想一下,當我開始這個舉動之後我竟然發現,這些東西(錯誤)好像以前也發生在我身上或是很資深的人身上過。

然後我又想,他們還年輕、資歷不如我至少5-8年,何必朝他們身上大砍一刀。我終於發現自己面對錯誤的觀念其實一直都很差。

現在看到錯誤,我會從腦庫或電腦資料庫去找歷史事件,並設法用不嚴肅的詼諧方式,用縮短時間的指導方式加上小步碎唸(不要唸太久扯太遠),告訴她們:那些地方的重要性和犯錯之後對專案的影響。

我現在不一定會強迫她們立刻去改
我會設法讓她們知道那些「觀念」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也和他們說「不解決可能會有什麼影響」。(當然,大錯特錯的就一定立刻要去彌補)

好吧,我承認指導這和監督者(不只我啦)再怎樣努力,還是有機會遇到丁丁中的丁丁(通常很年輕或者自恃甚高、認為主管說的好像不怎麼樣)。

我會和大家說,給「丁丁中的丁丁」一段時間吧。
如果他們有機會變成一個領導者,他終究會在其他年輕丁丁身上,發現他以前其實也很丁丁。

每當一段時間過去,丁丁或許會進步,也會許會持續丁丁,當我無法忍耐,又覺得他們的「可取之處遠少於丁丁」時,我才真的會和他們說:再見!

只是,通常丁丁應該早發現自己面臨了一些瓶頸或不順遂,想要離職了也不一定。

總之,我認為還是要會給丁丁翻身的機會(一定要、或許還不能只給一次),因為丁丁翻身之後,搞不好就能夠給你來一段無雙演武、大殺四方。

記得電動玩具裡面教我們的嗎?

一定要砍人或是被砍(看到別人犯錯或自己犯錯),才有辦法累積無雙(經驗值),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如果又還沒死(還沒離職)的話,就有機會看他發威了。
引用
能夠發現別人錯誤
那是因為你進步了

而你之所以能夠好好活到進步後
也是因為當時有人包容你的錯誤與失敗
COOL~加油歐~~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9-21 14:22:52]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阿貓 | |
[ 2008-04-26 22:16:00 ]
大推!!!
引用 XYZ | |
[ 2008-04-28 00:00:00 ]
其實,我就是那位被包容的丁丁 =.='
還有機會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完全是因為我家老闆"好言相勸"的"功德"
這種遊戲花的"公司代價"
好像比電動玩具還要高很多
不是區區幾萬"天幣"可以買到的

老闆要冒著"高血壓"的危險跟玩"大風吹"的遊戲
把你從"江湖"中撿回來
讓你"無憂"的從無束小戰役中活下並"獲取經驗值"
還得冒著"賠錢"的風險怕你學完會"欺師滅祖"
或者"帶槍投靠"
這種老闆實在是不好當阿...

默默的在心中感謝一下我老闆
因為他的"必殺技"狗腿神功
我至今尚未能"融會貫通"
所以不敢當面跟他致謝阿...

看起來J佬也是位好老闆喔
相信能在您公司學習成長的員工
一定也能學到不少好功夫
還有精妙的人生哲理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4-28 13:48:00 ]
J,長期以來EQ不好、自恃甚高、嘴賤無敵,話比腦快的時候也很多,目前我也還在學習當個好主管。

我想,每個人的困擾狀況不同,對J而,言最重要的可能是「發現同事犯錯時,先冷靜想想再說」還有「如何做長期教育和機會教育」。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6-03 18:12:00 ]
每當我快要發作的時候,就要來看一下這一篇。

剛剛是真的心情很差。
遇到比較偏激或是固執的人,我常常會這樣。
或許也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偏激和固執的人。

我應該還是要繼續學著,不要太去在意一些東西,然後又隨之起舞。例如生氣或是傲慢的回應之類的。

I know myself。

每個人都在擔著一些不同的責任。有人多、有人少。
面對同樣的事情,有些人就是會怎樣怎樣。有些人就是不會怎樣怎樣。

有些時候,我們也可以選擇不要說話,或是不要表達。
就算我們明明知道怎樣怎樣。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