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們的網路公司(Part3) 待續

文章分類: 桑河故事/創業
2008-06-29 14:49:00 by: joooooohs
(這篇是小說。是Johs和桑河以前的故事,不是現在。)

清點財產之後,公司就算正式結束了。會議結束後的一周,只剩不到一半的人決定跟著我。我很怨。甚至和那些離開我的夥伴說,未來不可能再合作。我知道自己容易賭氣和說重話的壞毛病,但是他媽的我克制不住。

泡沫之後,沒有金主願意再出錢給我了,(啵!) 我的泡沫大概連渣渣都沒了。

6. 東山再起談何容易

除了我自己的一點錢,我從長輩和朋友身上又找一些資金,湊足五百萬登記設立了〔桑河數位科技〕。(叔叔150萬,合夥人100萬,自己250萬)

這就是桑河的第二代。
我找了PLOTS的Dicky、Neo、法樂的Big、還有我的高中同學。
(PLOTS法樂當時尚未成立)

叔叔用低於市價的租金,租給我信義區高級地段的辦公室。
印象中,附近還有米沙拉、多寶格、威博康遜幾家知名的網路公司,但因為自顧不暇,我也不曉得他們的狀況。

對長輩而言,幾百萬的投資應該不算什麼,但對我而言卻有一個深層意義:「這家公司是影響我人格發展的決定因素之一。」

在那個高級地段的辦公室內,大理石裝飾的地板上,有黑色灰色和毛玻璃相間的辦公空間、十二個位子。我們做過復興航空、Canon、HP、Yahoo!、遊戲橘子和一些多媒體教育光碟的生意,但不穩定。

7. 連續12個月的財務赤字。

一年來,員工至多只有七人。我們沒有很棒的招商方法、業績做不起來,而且管理不善、缺乏制度、發展方向錯誤…經營管理充滿問題。以前網路剛紅的時候,不用宣傳就有大把生意上們。但前後不過一年,我們每個月「接三十萬的案子」來打平公司支出都很難。

某天,我高中同學和我起爭執之後,我吼著把他趕出去。不久後,我很信賴的一位網頁設計師,一個女生,因為憂鬱症或是家裡吵架的因素,三個禮拜沒來上班。

兩個重要的角色都不見了,再加上生意沒有起色,連我這個老闆也開始逃避。面對虧損和經營不善的事實,我有點膽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和家裡拿錢」。

家裡長輩不會計較過程,只會問結果。
若這家公司無辦法賺錢,我就必須承認失敗、檢討過失,或者是求取機會,增資,再試一年。這就是我從小被教育的方式,相信他們也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一次,我把公司資產一點一滴的全搬回家裡。
剩下一堆書,幾部舊電腦,還有OA格板、桌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8. 離開自己心愛的女人

那年除夕,在萬華家中,叔叔和我,二人,二把破爛椅子,二十分鐘的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把桑河結束。

「再過幾年就三十歲了,也該思考家族企業了吧。」叔叔以前常常對我說這句話,但我不以為意,我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業。

我很痛苦,我覺得離開自己最喜歡的行業,就好像離開此生最愛的女人一樣。

叔叔和我討論的結果是「四月,到家族投資的一家公司上班」。

九點打卡,六點下班,遲到五分鐘扣半小時薪水。
28歲時,我第一次成為上班族。起薪三萬二千元,
名片上頭沒有正式頭銜。(所謂的從基層幹起)

這份薪水比我大學靠網頁設計賺錢的收入還低。
應該是時候把風光往事和成功失敗全部收起來,笑笑的,
恭喜自己變成一個「正常人」了。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9-21 14:32:12]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火星人】 | |
[ 2008-07-01 11:29:00 ]
 
 看來是很有趣的一篇文章
 期待 Part IV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1 14:01:00 ]
見笑了。
我很怕自己多嘴寫太多(字)。
下一篇大概又會扯到一些和桑河公司沒關係的事情。

真的是見笑了。
引用 Evonne | |
[ 2008-07-01 22:38:00 ]
我覺得你是一個幸運的人,
不是每個人經歷過這一切都能坦然放下的:-)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2 02:54:00 ]
Evonne, 不曉得你說的是哪一個階段?

我最近在看「圖解心經」,又更能懂一點淺薄的佛理,這或許是(最近)面對一些事情時,能夠稍微放下執念的緣故。

而寫這些故事的當時,我覺得有其他放下的理由。(每一次面對失敗的面對方式可能不同)

我真的是一個幸運的人。長的不醜,健康,從小至今不曾窮過(甚至算是比很多人富有),能和很多很棒的人一起生活(工作),而且做很多很有趣的事情。甚至還有餘力幫助別人。

感恩。

比別人差的地方,我大概也只能設法放下,或當成磨練吧。曾經也是安眠藥吃的很重。
引用 luDan | |
[ 2008-07-03 01:10:00 ]
還好你站起來了
還好網路泡沫的快,趁年輕可以思考新的方向

我以為您是長輩呢 哈
原來是早出道的"校連郎"
引用 XYZ | |
[ 2008-07-03 01:11:00 ]
圖解心經...
是一本書皮硬厚
講心經內容一小段一小段的用漫畫方式呈現
並且講解成白話方式來讓大家閱讀那本嗎?
印象中那是本好書(不知道aNobii有嗎)

28-34有六年
期待趴副喔~~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3 13:18:00 ]
XYZ,我看的是簡體版的圖解心經(繁體版應該不一樣?)。書拿到手上才發現心經的(譯)作者是西天取經的唐三藏耶,哈哈。

我的書櫃:
http://www.anobii.com/people/joooooohs/

第二本,圖解心經︰260字破解人生真相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B9%CF%B8%D1%A4%DF%B8g
心經只有260字卻是摘錄自數萬字佛經的一堆大道理。
這本的文字說明很多,圖片的部份也不錯。

關於佛教的入門書,也推薦看六祖壇經,比較像是小說、寓言故事,有趣、充滿哲理。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就是這句名言的作者。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3 13:26:00 ]
luDan。謝謝。
當時我好像沒想清楚,泡沫之後就盲目又投資一次。
太過自信的結果,就是我到現在都還沒能擁有一台三百萬的賓士敞篷跑車。

我是真的蠻「校連」的啦,而且長相比年齡「更校連」。

和網友〔阿溫〕在坎城見到面,她還說我是不是假裝的?
會不會有點沒禮貌?

先認識這個部落格,然後才又認識我的朋友。
第一次見面時,應該會先被我的長相嚇到才對。
引用 說真的 | |
[ 2008-07-04 12:15:00 ]
說真的,我把桑河的作品看了一回,其實覺得蠻慘的,Concept不好,ART不好,Copywriter不好,我舉些例子好了,免的說我是來亂的--

資生堂的過場FLASH 三個LAYOUT畫面都很差(單調、不美也沒有加入自己的創意),內容的主視覺除了跟OFF LINE一樣外(如果是為了CONSYSTEM那也應該要加入你自己的視覺創意),活動猜題影片播出的背景主視覺跟人像是很不搭的,這表示ART不怎麼有經驗做新東西,COPYWRITER在進入活動頁的主畫面沒有一個像樣的主題SLOGAN讓人清楚知道這個站要闡述的主軸是甚麼?不要把offline活動的既有廣告語言,直接用到網站上來!通常都是不搭的,網站會有腳本及動態concept,不是offline那種死版版的廣告可以連貫的。

全家公仔的主播畫面跟主活動頁的視覺一點都不連貫,概念也很差,如果你要走中國風,那麼主視覺通通要很中國,如果你要很現代,那至少你的場景要連貫的,體育台跟裡面一點相關都沒有,比如你視覺概念要體育台,那麼你應該要進入活動主視覺就要有擂台(這是舉例,一定有更好的表現)如此風格才會連貫,進入網站也不知道全家要幹嘛!文案也沒標題交代(你要把網站視為沒有人見過OFFLINE的活動去做,你不能假設大家都知道要換公仔了這件事去做),光是這幾個就夠慘了!

我可以每個都說出大缺點,你應該不會想聽吧!
活在過去的泡沫應該是一種警惕,就怕老兵常常會說想當年!
引用 【火星人】 | |
[ 2008-07-04 14:12:00 ]
 
 俺跟 joooooohs 不認識,來這邊玩時才認識的
 ( 也僅止於幾篇文章的對話 )
 俺也不會為他背書 ( 俺當然是 No8D,也沒資格替誰背書 )
 不過以下就來玩大一點
 
 
 
 俺認識幾個 5 年級的廣告人 ( 一等大公司 ),包括俺之前的女朋友
 說實話,俺覺得就是一堆人在玩自己爽的,然後還很瞧不起別的產業與同行
 ( 搞設計的普遍都有這種學生時期隱藏性自卑感的作遂與「昇華」)
 
 業主買單其實就 100 分了,這當然是低標
 不過在商言商,這才是維持公司能活下去的基本態度
 
 那 .... 啥國際化、啥出國比賽得冠軍等狗屁名詞
 就留給名牌崇尚者繼續去吹牛吧,這也沒啥不好
 
 

 不過在俺眼裡,廣告界跟媒體界都是廢物
 手上握有發言權是好狗命,不是你們真的有本領
 
 
 ( 文章長度超過‧見續 )
 
引用 【火星人】 | |
[ 2008-07-04 14:12:00 ]
 
 俺最近就抨擊一則廣告:( 管他是國內搞的還是國外搞的 )
  http://tw.youtube.com/watch?v=ozUbT6vnEFU
 通篇不知所云,還自以為蓋高尚
 ( 對,套句俺的名言:這就是摸懶趴自爽 )
 ( 懶趴是外交詞令,有意見者請恰陳唐山 )
 
 本來也不關俺的事,但剛好俺懂一點音樂的皮毛
 聽完廣告的配樂後,來聽原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1WWz1Abdwgk
 Isaac Albeniz 的曲子 - - Asturias ( 中譯為 傳說 )
 
 原曲是鋼琴曲,但是改編為古典吉他曲子後,更受歡迎 !
 Albeniz 的曲子( 都是鋼琴曲 ) 常被改編為古典吉他的獨奏曲,而且都比鋼琴更動聽 !!
 這是由當代古典吉他巨匠 John Williams 所彈奏的古典吉他版本:
  http://tw.youtube.com/watch?v=oEfFbuT3I6A

 天下無敵【火星人】俺早在幾百年前也搞過 MIDI + ACID 的版本:
 http://sxnlza.bay.livefilestore.com/y1pORzuZKMpHYB34NwvFiUbFZLa29pM898t4Mz2GxYeI5qT63XFXGGSItC4qLwpUUlAzyEyrk7b4YrhIMUvtOW4xQ/18.wma
 ( 看來 Lexus 應該來跟俺買版權才對,因為俺搞的最好聽 ^+++++++^ )
 
 結論是:Lexus 的廣告片,內容不知所云、配樂亂七八糟,一昧地就是要蓋高尚
 

 ( 文章長度超過‧見續 )
 
引用 【火星人】 | |
[ 2008-07-04 14:13:00 ]
 
 好,俺並不是要推俺是天下無敵,那只是好玩,回到本質
 
 
 
 就視聽大眾言,廣告 ( 狹義指電視廣告 ) 只有兩種:
 第一種就是斯斯有兩種那一類的「俗又有力型」
 第二種就是上例那一類的「摸懶趴自爽型」
 這兩種都不需要比優劣,因為業主會持續買單有效果者
 結果是「俗又有力型」勝出
 
 
 喜歡搞摸懶趴自爽型的廣告人,永遠都只是搞自己爽的
 所以汽車廣告與保養品廣告很難得見到「俗又有力型」
 
 廣告人真的就那麼有水準嗎 ?! 廣告人真的就那麼為業主著想嗎 ?!
 還是只是拿著一堆狗屁數據與華麗大便的 Proposal 去騙業主 ?!
 
 
 
 鱉兒不要笑烏龜,同在一個洞裡歇
 要批評別人,一定得以固定的 ID 具名,這才是負責任的最基本態度
 ( 提出方法論後再批評,竊以為才是正道 )
 
 
 
 well .... 俺又臭嘴了 ^^|||||
 
 
 ( 本文完 )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4 14:24:00 ]
「說真的」的批評指教,或許有道理,請各位同學參考參考。也謝謝「說真的」的指教。

你的最後一句話我不認同,因為我現在比當年還好。
回憶是我(人)擁有的重要的東西。好壞都是我的人生,I take them All。
觀眾看不下去,有轉台的權利,當然也有罵的權利。

最後第二句我也不認同,大缺點麻煩請說,而且,罵的越兇越好。這行業裡頭,J先生早已不是薄皮嫩雞了,看很多東西都看的很清楚。(雖然我年輕時是有很多很多缺點的啦)

今天有人幫我說出缺點,我超級感謝,如果有道理,我相信執行者(創意、企劃、設計、程式、客戶) 也會虛心接受。

我對作品的挑剔很機車(詳見完美主義那篇)。

在公司罵久了,我認為大家比較麻痺了。
同事很忙、熬夜頻繁、趕工不斷。我罵歸罵,也會放寬一些能放寬但是無傷大雅的標準,原諒大家辛苦趕出來的案子。

我有幾點觀點,可能會與「說真的」的角度不盡相同:

1. 桑河被客戶喜歡,並不一定是因為純然的技術高超、設計絕美、或是文案他媽的屌、創意他媽的無人能及。而是「均衡」二字。

重點還要加上「客戶滿意、回鍋、口碑相傳。」
(我們這幾年都沒有業務人員做招攬生意和提案的動作)

3. 作品,並不是為了比賽而做的,更不是為了秀給同業看而做的,而是做給受眾(娛樂或感受等),讓客戶達成效益。

4. 每個案子都有背後都有很多的「不為人知的過程」。
Dont judge a person, before you know him.

有外人評點我們家的案子,我其實超開心。

不過,您來公開批評,並匿名,我認為這樣的方式就是:來踢館、來亂的。

或許日後,留下您的姓名。感恩。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4 14:30:00 ]
火星人,真的,不認識你,但是謝謝你。但是如果挑起筆戰,我也不知道怎麼收拾。回的比主人還快。哈哈。

(不要在這裡談政治歐,拜託各位大家了)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4 14:32:00 ]
這裡也有一篇奇怪的筆戰。
http://blog.shanger.net/article.asp?id=99

我要去忙了,五號是大家期待的發薪日。
所以,給大家一個下午的時間互罵吧
(開玩笑的,麻煩佛心一點)
引用 【火星人】 | |
[ 2008-07-04 14:33:00 ]
 
 俺以後一定不會常來,因為沒有筆戰的地方俺留不久
 先告知一下 ^+++++++^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4 14:46:00 ]
哈哈。了解。
如果日後有筆戰,我會想到火星人的。歡迎支持某一方(也不一定是我)。

我也會戰,但現在不是太好戰,現在就算我覺得對方無理,也不一定會全然堅持己見。我吃過子彈,但卻沒有越挫越勇,反而俗辣了一點。

2分鐘前,又看到一份民事庭的文件,告一家公司,要拿回我們應得的錢。但是我心情並不好。
引用 【火星人】 | |
[ 2008-07-04 17:29:00 ]
 
 沒筆戰可玩,好無聊喔,誰要陪俺玩 ?!
 ^+++++++++++++++++++++++++++++^
 
 再來聽歌好了
 
 第一首:末代皇帝
  http://tw.youtube.com/watch?v=vAEIFvpgrGE
 
 第二首:鄉林皇居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506221/4141486
 
 靠,前奏一模一樣,曲式也幾乎一模一樣
 這也抄得太兇了吧 ( 還好後面有改一點 )
 
 難怪有網友說:聽到末代皇帝就想要去買糕餅
        ( 糕餅業的廣告好像喜歡用這類的曲風 )
 
 很有水準嗎 ?! 廣告人
 小抄一下是不是日常工作 ?!
 對呀,你都可以,就不要說別人了
 
 好,今天不屁了,晚上有酒局
 大家周末愉快,8816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4 17:59:00 ]
哈哈,兩首真的很像,我最近是發現我還有點喜歡的方大同主打歌和國外某曲有雷同點。

我同事都是好人。通常戰不了太久。

負責全家的組長,也把那些缺點都看完,然後也想想有哪些好壞。所以某種程度我也感謝他啦。

有酒樂真好。掰。我還要去debug....
引用 XYZ | |
[ 2008-07-05 01:31:00 ]
有筆戰了嗎?
joooooohs算小弟我一份吧...
那個"說真的"的程度我不敢說他差
但是他的實務經驗
我想應該是...."0分"吧!

N年前的我說話就跟那位"說真的"一樣
但是說真的
現在的我比較同意火星大大說的這兩句
 "業主買單其實就 100 分了,這當然是低標"
 "不過在商言商,這才是維持公司能活下去的基本態度"

所以說真的...
"說真的"您可能真是位"經驗還不能讓人驚艷"的ㄎㄚ喔~~
引用 【火星人】 | |
[ 2008-07-05 02:04:00 ]
 
 >> 我同事都是好人。通常戰不了太久。
 
 言下之意,俺是壞人 ?!?!?!
 你說呀,你說呀,你說呀,你說呀,你說呀
 你說呀你是不是這個意思 ?!
 ^++++++++++++++++++++^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5 02:19:00 ]
XYZ,我不認識他啊。
不過說真的,我公司大概有10位。(變成玩笑話了)

該留言者到底是怎樣的背景和概念,
或是什麼心態才罵了那些話。我一概不知,也沒再猜了。有人猜說是4A人士的口吻。也有人猜說是被桑河搶了生意的誰誰誰。

我是知道他的IP啦。但我不當駭客已經很久了。
而且搞不好駭到整家公司的IP,耽誤人家做生意的罪可不輕。

批評指教,我基本上是熱烈歡迎的啦。
透過外部來檢視自己,是很好的方式。

不過面對一些過分的,我要訓練充耳不聞,不受影響。如果真的很過分但是我不覺得他們過份,我就練成正果了。
引用 ellen | |
[ 2008-07-05 11:10:00 ]
說真的說的
我自己覺得這些批評是在我理解範圍內的
雖然他也許不了解製作的過程
但除了製作的team,誰會在乎製作的過程?
以結果論來說,很多問題的確存在,很多都需要改進
受教了!!

PS:就還是忍不住要說,
內文的"CONSYSTEM"是想要說consistent對吧?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06 16:36:00 ]
我要把主題拉回來。這禮拜忙完,也要繼續寫故事了。
對桑河成長背景感興趣的人,還麻煩稍等。
想寫評論的朋友,也請隨意。

這篇(原文)寫到的故事背景,我想到一些事情。
當時,Johs在家裡做通路生意,名片上連TITLE都沒有,月薪三萬二。

我受了一些鳥氣,和叔叔抱怨某通路的誰誰誰態度很差。
他叫我別在意,然後觀察他們同公司的人,包括大老闆們、經理階級、一般職員、門市人員。


我叔叔說:越高的職位的人,就會越是NICE GUY,越會看重你的成份,而不是看你的表面。
這是他做生意三十年的心得。

後來,我和某大通路的台灣老大(老外)開過幾次會。
某次,他超專心的聽我演講(破爛英文),因為我講的品牌網路廣告,是他不懂的領域。

後來,他因為某次危機事件而上電視。
眾人議論紛紛,都說那是該通路的大危機,但那老外私底下卻說,那是打免費廣告和改變某些現狀的大好機會。

好幾次對於他,我都只有「哇塞」兩個字。
那老外,現在應該是該通路的亞洲總裁。長的像瑞奇馬丁(但是老一些)
引用 letinmotion | |
[ 2008-07-16 16:02:00 ]
我認為一個案子讓客戶買單是最底線,當然這是個人觀點。
而我想那些在 FWA 上的網站(或比較大的 award site),也不會是因為為了拿 FWA 才做的,我想就是因為他們想做的比讓客戶買單還更上一層,如果只是抱著就是單純的想把東西做好的態度,那有好東西出來時,拿幾個獎或讓同業佩服我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那些都是附加的而不會是出發點。有人批評指教也不是一件壞事,起碼代表著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去挑戰,這才有意思。也許台灣的環境有很多限制,但我想不應該因此成為一個藉口跟理由才是,共勉之。
引用 joooooohs | |
[ 2008-07-16 16:35:00 ]
心有所感。我晚點來回letinmotion。
這篇留言最後扯到批評指教,我扯太遠,也深感抱歉。
引用 好力克 | |
[ 2008-07-17 11:50:00 ]
怎麼一陣子沒來...就..(狀況外中...)
引用 naomi | |
[ 2008-08-01 19:13:00 ]
期待你的下一篇~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他需要去面對的問題。有因就有果…重要的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可以去成長…雖然我還不太懂因果論…(因為我常常發生矛盾的情況) 但我曉得…很多東西。都是要從生活體驗中去體會…你很幸運(大家都這樣說,哈)因為你的體會、經歷都比別人多。看得也比別人廣…所以我一直很喜歡你的文章。因為很有條理。也謝謝你願意分享~ (我是個愛聽故事的人)

另外,有關"說真的"說的事…我同意jooooooohs回應的看法,一件事情,不會只有一個角度看事情。必需得說專案從開始到結案…不是只有設計的角度,也不會只有程式的角度…從客戶到我們的因素就很多了…
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 "在有限制的畫布上,做出我們最好的作品" (畫布不只大小,還有材質特性,總讓人難以捉摸啊!!!!)

以上是個人的淺淺淺見~~~^^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