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07-10-12 16:33:16]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引用 封面人物 | |
[ 2007-06-21 04:49:00 ]
誰說設計是多餘的?

假設沒有人設計衣服、房子、家具,那我們每天還是脫光光晃著肉,睡在山洞裡吧!就算再怎麼醜的衣服、房子、家具,也都要設計吧!

幾千萬年前,有人設計出「把獸皮用捆綁的方式弄在身上,可以禦寒又防蚊蟲叮咬」,我想那個設計師肯定也是萬民愛戴的吧!

設計絕對不是多餘的,但那些半調子功夫、許多年都混不出名堂、沒什麼代表作的設計師,肯定是設計產業當中多餘的!

但真的多餘嗎?

似乎又不盡然。畢竟再怎麼醜的衣服、房子、家具、甚至網頁這種東西,都還是會有人買。半調子並不表示設計師會因此而活不下去。

.

1.「設計師能做多久?」桑河某姐字輩的說過這句話,但被我打槍了。因為我認為「設計師,啥鬼都要設計」我也可能會做各種、各類、不同玩意兒的設計,直到滿屋子放眼所見全都是我們自己的作品還不停止。

2.「要看你能不能要求自己,變成一個頂尖的設計師」除非你沒有天份、又不學習、又不練習,不然若干年後,一個設計師都會在他所待的這個領域變成一哥、一姐,是總監、指導。如果你不是這樣,那我想,「天份、學習、練習」三者,你一定喪失了其中兩個以上。

3.「如果你慢慢的沒興趣、沒熱誠」那不用多說,試著找回來,或是快滾!

4.「絕對要知道你設計的是什麼東西,也知道你自己、客戶、市場,需要你創造怎樣的質感和功能」

5. 不講了~長篇大論的~
引用 封面人物 | |
[ 2007-06-21 04:52:00 ]
原文節錄最後一段:

狗吠了那麼多,結論倒不是想告訴大家:「設計師都是廢物,不如全都去死一死算了。」「設計業沒有明天,我們還是去賣烤地瓜吧!」絕對不會是這樣。我只是想點出「設計」這樣的工作,它本身的專業範圍很廣泛,但專業縱深卻很淺,所以無一專精,因為它原本就是因應時代變遷而從各種專業領域裡被分割出來的,說真的,多這麼一個角色是有那麼點趣味,但少了這個角色,地球照轉,日子照過,實在沒什麼要緊。讀到這裡,如果你也是設計界的一份子的話,但願你能自我警惕,你真的是他媽的一點也不重要,你不是明星,不是時尚新貴,你只是個小小的設計師,你的功能有太多人可以取代你,在你阿公的阿公的那個年代,憑你那三腳貓功夫是找不到工作的,絕對會餓死,但你阿公的阿公那個年代的藝品師傅來到了現代可能還是搶手貨。設計師的工作性質就是這麼卑微,這麼尷尬,這麼難搞。但這不是你的錯,寶貝,你只是活錯了年代,又一時鬼迷心竅,選擇了這條不歸路。

你說我怎麼不先問問自己?我說其實我心虛得很,也擔心有朝一日連肚子都填不飽。關於可能領不到諾亞方舟的登船許可這件事也很擔憂。我更怕的是等我一腳踏進棺材裡的時候,回首經營了大半輩子的設計生涯,除了讓我買了車子房子、掙得一點虛名之外,卻什麼也不剩。設計師可以做得更多,設計師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這我都相信,但我不想後悔我沒有機會證明這些夢想。我尊敬我的職業,不管它的處境是艱難還是一片欣欣向榮,我選擇謙卑,我問我自己:「你算哪跟蔥?」。設計界的第一個黃金時代已經過了,會不會有第二個,這答案在我們年輕的這一代身上,而至今我們仍未證明任何事情,我們只是一群半調子。

今日設計界一片星光燦爛,但是請記得,那些星光不是照亮你我的,鎂光燈也不是為你我而閃。更多的讚美與肯定,那些都是多餘的,當代的年輕設計師需要的是更直率的批評與建議,否則只有自取滅亡的份。無論如何請記住,既然是扮演可有可無的雞肋腳色,那麼想存活下來,就得比別人努力10倍才行。市場沒有需求,那就自己創造需求。別人忽視你的價值,就想辦法證明你無可取代。

如果有人告訴你,設計師是世界上最多餘的職業,也希望你能證明:他是錯的。
引用 joooooohs | |
[ 2007-06-21 04:54:00 ]
回顧這篇:你適合當設計師嗎?
http://blog.shanger.net/article.asp?id=51
引用 路人乙 | |
[ 2007-06-21 11:51:00 ]
請問封面人物是那個創業刊的封面人物嗎??
引用 殘于 | |
[ 2008-05-23 19:55:00 ]
如果能做些有用設計,那麼設計師就不是多餘的行業
但是諷刺的是,許多設計都是無病呻吟,沒有存在必要性,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囉!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