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和設計的合作迷思

2007-04-02 17:22:00 by: joooooohs
用「企劃 vs 設計」當標題,並不是故意要營造出「打對台」的氣氛,而是因為:「企劃和設計在公司裡,很容易呈現對立的局面」。

尤其是像桑河這種「網路活動公司」的行銷企劃,的確會和設計師產生某種程度的「對立」和「溝通」的障礙。

畢竟設計人員不一定學過「行銷」和「消費者心理學」;而企劃人員,又通常不懂「設計技術、理論」和「美學」。

更何況,我們同時還必須面對「客戶」和「程式設計師」這兩種角色。

說說我自己的例子吧:

當我還是個設計師的時候,我需要面對好多個企劃,或者是客戶,或者是同事都有,他們常常「把簡報寫的零零落落」的,或是需要我來提醒他們,是不是要加個「回首頁」的按鈕?是不是要換一種表現方式?

類似這樣,所以讓我「深信」有很多企劃(業務)都很笨、很豬頭。

但是,也更讓我「深信」,我如果能夠「做出超乎想像的設計」,而且「更貼心的」注意到他們忽略掉的問題,他們自然會肯定「我,設計的價值」。

後來,我開始幫客戶寫東西了。(我也變成一個類似企劃的角色)每當我嘔心瀝血完成了一份企劃,把一份看似完美的PPT,丟給客戶或設計時,都會信心滿滿的覺得「這份企劃真是棒呆了」。

但真正的執行下來,我得到的回饋通常是證明了:「我的企劃,蠻遜的」。

像XX官網就是啊,我只花一天就寫好的,怎可能會完美無缺!?整個執行下來的時候,我們才發現有很多很多問題,程式規則,網頁套版,Action.....都需要改。

其實,企劃最常發現的問題,大概就是「流程規劃的不完善」。
而設計最常發生的問題,會是「沒辦法吸收企劃案的精神」。
[上一次編輯 by joooooohs, 於 2010-09-21 14:25:54]

★ 我要留言 (不須登入)
表情符號
[smile] [confused] [cool] [cry]
[eek] [angry] [wink] [sweat]
[lol] [stun] [razz] [redface]
[rolleyes] [sad] [yes] [no]
[heart] [star] [music] [idea]
允許 UBB Codes
自動轉換網址
顯示表情符號
暱稱:
* 必填
驗證碼:
驗證碼 * 必填. 填入左側的數字
Email:

網址:

 
沒有回應文章

>>>>>>>>>>